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33299M/2024-000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3-11-17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涉企收费监管治理结果的公示

        根据《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市监办发〔202382号)要求,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组织力量重点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领域、公用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2023年涉企收费整治情况公示如下。

一、检查重点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等要求,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依法依规查处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违规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等行为。

(二)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与银保监会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等要求,规范金融服务收费,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依法查处商业银行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融资服务中不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等行为。延伸检查担保、评估、增信等金融中介机构,查处商业银行强制搭售、转嫁费用以及以银团贷款名义违规收费等行为。

(三)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开展水电气价格收费检查。重点检查发电企业、售电公司价格违法行为,查办建筑区划红线外电力工程安装等价格违法案件。

(四)检查中介机构是否存在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行为。

二、检查情况

(一)配合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对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涉企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二)检查了重庆自来水公司渝中水厂、重庆燃气集团渝中分公司、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渝中区分公司涉企收费情况,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三)查处转供电主体价格违法行为案件2件,处罚款25.5649万元。

(四)检查了广发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和中国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五)检查了辖区部分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