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监督检查 >食品药品 >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33299M/2021-00778 [ 发文字号 ] 渝中市监发〔2021〕65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渝中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药品监管一科执法支队各街道监管所:

现将《2021年渝中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切实做好化妆品监管工作。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7

2021年渝中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推进《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配套文件的贯彻实施,大力提升化妆品监管能力,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我区美妆产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根据国家药监局《2021年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及市药监局《2021年全市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化妆品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一)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要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检查计划,药品监管一科指导各街道监管所将质量管理体系检查和现场检查有机结合,增强日常检查的针对性。各街道监管所要摸清辖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底数,在市药监局智慧监管平台上录入辖区监管对象信息并实行动态管理,高度重视举报投诉、舆情等线索,加大对流通环节化妆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监督检查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录入智慧监管平台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行公开。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药品监管一科指导各街道监管所对母婴店、商超、小商品市场等涉及儿童化妆品的经营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执法支队对发现的涉及儿童化妆品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处罚。继续聚焦网络经营环节,总结“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经验,按照国家药监局、市药监局的部署安排及时组织开展第二阶段工作,加强与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门的协同,督促化妆品网络经营者依法履行责任,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违法行为。我局也将结合辖区实际,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治。

(三)精心组织开展飞行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由药品监管一科组织街道监管所对抽检不合格、举报投诉较多等经营单位组织开展飞行检查。飞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开展延伸检查,采取措施进行重点防控;对涉嫌违法的,要移送执法机构立案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加强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按照市药监局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的要求,药品监管一科、执法支队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彻查产品来源,依法严肃处理涉事企业,确保100%处置到位。针对标外风险或风险苗头继续开展风险监测。进一步提高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和评价工作质量,聚焦地产产品及聚集性风险信号、严重不良反应、激素依赖性皮炎、斑贴试验阳性、涉及儿童化妆品不良反应等风险信息建立快速预警机制。力推我区医疗机构入选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定期协助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开展化妆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研判,对重大风险问题及时会商研判并采取控制措施,对较为重要或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化妆品安全事件的底线。按照《重庆市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全区的应急预案,并做好应急准备。

(五)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强化检查与稽查联动,将执法稽查思路融入化妆品监督检查工作中,强化检查手段,提高取证技巧和检查水平,提升现场检查效率。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跨区域执法合作、协同办案,严惩重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继续发挥重大案件查办表扬激励机制作用。

二、突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监管水平

(六)继续推进化妆品监管队伍建设。以《条例》实施为契机,结合市局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人员参加市局举办的化妆品检查员培训,提升检查报告质量,加强检查员经验交流,建立符合监管需求的高水平市级化妆品检查员队伍。继续推进基层化妆品监管业务培训,我局也将积极组织开展街道监管所化妆品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持续提升监管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七)加快构建化妆品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条例》以及相关配套制度,加大政策解读和法规宣传力度,多种形式加强对化妆品经营者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继续组织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打造化妆品科普宣传品牌活动。支持鼓励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公众等积极参与化妆品安全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