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日期:2022-05-19

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各区级部门的市场意识和公平竞争理念进一步增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宣传培训,召开区级部门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邀请专家就公平竞争审查及总局第三方评估工作进行解读和培训,现场释疑解惑,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建立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微信工作群,便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探讨问题、交流经验、沟通信息。

二是健全审查制度体系,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则,明确审查对象、审查方式、审查标准等内容,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目前,22个成员单位全部制定了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根据工作实际,报请区政府批准,及时调整了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召集人及成员单位。

三是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全面清理存量政策,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政策,确保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应审尽审,应废尽废,应改尽改。今年以来,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行为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257件,调整8件。

四是坚持“谁起草、谁审查”原则,对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凡是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严格落实审查要求,坚决防止出台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建立督查督导工作机制,以查促改,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法治化水平。一季度已完成对区发改委、区文旅委、区大数据局等3部门的实地督查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