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活、医疗美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初见成效

日期:2022-05-18

为进一步规范美容市场,严厉打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开展生活、医疗美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整治,现已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提前谋划,严密部署。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216率先印发《开展美容行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安排布置了美容行业格式条款整治工作,并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022年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进行安排后,再次细化措施,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的通知》,同时整理出各重点行业名单,作为附件一并下发,指导各辖区所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二是多措并举,多方收集。一方面通过实地检查收集和微信、联络群等方式通知经营者主动提供使用的格式合同以及格式条款等资料,并对部分声称未使用格式条款的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可能属于格式条款的商业广告、店堂告示、会员卡等一并收集报科室审查。另一方面结合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等工作,将涉及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其使用的格式合同及相关格式条款应收尽收。

三是严格审查,依法处置。截至目前,已收集医疗美容合同、会员协议、宣传单、就诊告知、知情同意书等文本29,经审查发现不公平条款18条,下发行政建议书8份,立案查处2。主要表现为侵犯消费者的肖像权、规定单方解释合同的权利、排除消费者选择合同争议解决途径的权利等。

(图为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为美容行业经营者讲解合同格式条款修改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