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53803Q/2021-00249 [ 发文字号 ] 永川市监发〔2021〕27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9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建立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执法支队,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现将《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8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建立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压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守安全底线,有效防范、杜绝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规定,结合我区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事故隐患监督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风险防控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解决企业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中想不到、看不到、做不到的现象,问题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努力实现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的总体目标,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年平均值较十三五时期指标下降20%,控制在0.3人以下。

二、工作内容

(一)企业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

1.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对照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安全技术规范、规范性文件及《安全问题事故隐患日周月排查清单》要求,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特种设备问题隐患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任何一个疑点。

一般要求,重点对:是否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任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建立专项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使用的特种设备是否进行注册登记,锅炉、叉车和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作业人员是否持证和培训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开展了特种设备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设备档案是否完备、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在有效期;

特殊要求,重点对:大型游乐设施经营使用单位是否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产品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的要求,落实每天设备运营前的试运行检查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对安全保护装置特别是乘客束缚装置逐个进行检查确认;是否配备足额有相应资质的作业人员;电梯管理使用单位的电梯机房钥匙、厅门钥匙、控制钥匙(三把钥匙)持有人是否持证;电梯机房是否进行防尘和降温处理;是否按照《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第三十七条之规定,对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并按评估要求实施闭环管理;

电梯维保单位、电梯管理使用单位不得采取短接门锁回路、短接安全回路等方式,将故障电梯投入使用;起重机使用单位的起重机械限位装置是否实现双限位功能;电站锅炉主蒸汽母管、锅炉范围内管道上元件组合装置(包括减温减压器、流量计(壳体)、工厂化预制管段)是否在有效期内。

各单位对自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隐患台账,按照责任、措施、预案、资金、时限五落实的要求逐一落实整改。

2.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按时将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如实填写《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问题隐患排查治理统计表》(见附件2),经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后报送我局及镇、街、园区,并接受各级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抽查。我局将按照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和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年度计划、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要点、市局专项检查内容,结合风险分析情况和企业自查上报的隐患治理情况,组织执法人员依据《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对有关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及重点监控特种设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其中,对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的自查情况逐一进行监督检查。

(三)开展安全执法。按照《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事故隐患在政府监管部门没有查出之前,由企业自行检查并整改完毕,没有产生后果的,均可以从轻或不予行政处罚;如果企业在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中流于形式、走过场,查不出问题或隐患,由监管部门检查出的,我局将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特别是对存在设备本质安全的行为,绝不姑息。

三、工作安排

从即日起,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531日)。由局特监科通过多种方式,将本方案传达到相关单位。

(二)全面实施阶段(长期坚持)。各生产企业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自查自改,持续动态排查消除各类问题隐患,确保所使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我局按照拟定的方案和计划开展监督检查、抽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特种设备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三)总结阶段(8月底)。各部门,各单位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总结经验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事故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抓好。企业要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清单式管理整改。局各相关科室队要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要搞好重点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对企业依法严格处理。

(二)强化隐患整改。各生产企业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风险排查要严谨细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能凭感觉、凭印象,更不能走马观花搞形式、做样子。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到期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无法保证安全时,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停止生产,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

(三)严格信息报送。一是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各单位收到本通知后,签署《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承诺书》(附件1),交至各市场监管所或我局特监科;二是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对排查出的各类特种设备问题隐患及时填写《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问题隐患排查治理统计表》,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上报我局及属地人民政府。对逾期报送和不按规定报送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我局将依法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并对查处的违法行为从重处理。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统计自查自纠情况表(附件2)报送至特监科、市监所、各镇街园区。

  

附件:1.永川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目标承诺书

      2.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问题隐患排查治理统计表

  

  

  

  

附件1

永川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诺


  

  

  

  

  

  

重庆市永川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

目标承诺书

  

为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原则,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切实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有效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重庆市永川区辖区内各特种设备使用(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下同)单位按照自我声明的原则,作如下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承诺。    

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目标

(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有关法规、规章、规定、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确保安全生产。

(二)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

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要求

(一)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各级人民政府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大力推行全员化安全管理工作模式。

(二)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特种设备安全和节能环保第一责任人的法定义务,做到六个一:即每年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进行1次承诺、每年亲自参加1次安全培训、每年亲自给员工上1次安全课、每年亲自组织1次应急演练、每月亲自召开1次安全会议、每月亲自参加1次隐患排查治理。

(三)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必备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作业(检测)人员,保证相关人员持证上岗。

(四)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和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专项应急预案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本单位特种设备标准化建设工作。

(五)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进行调查统计,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控,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定期检查。

(六)认真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日周月排查治理工作。

(七)在用的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率为100%,逐台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八)在用的特种设备按照规定要求提前1个月申报并接受检验,受检率为100%;安全附件定期送检;不得使用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超参数使用特种设备和非法制造的特种设备。

(九)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必须取得相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在生产活动中,严格贯彻三不伤害原则,即:不自我伤害、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所伤害。

(十)定期总结每年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制定国家法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十一)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应迅速组织救援并按规定及时上报,防止事故扩大,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按规定组织或协助配合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及时、如实地报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不瞒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并主动配合事故调查。发生瞒报、谎报或故意拖延报告事故、不及时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和进行善后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区政府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追究企业领导者的责任。

本承诺书一式两份,永川区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保存一份,送一份给永川区市场监管局留存。本承诺书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本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承诺,本单位严格按照承诺书的管理要求组织生产,确保安全;单位未发生名称或法定代表人变更之前,本承诺书将长期有效。

  

  负责人:  公司(厂)(盖章):

  

    间:      

附件2

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问题隐患

排查治理统计表

单位名称:

日期:

信息内容

数量

说明

排查设备数量

(台)


发现隐患数量

(个)


完成隐患治理

(个)


待整改隐患情况统计(可加附页)

序号

隐患描述

采取的措施

整改时限

1




2




3




4




5




6




单位

负责人

签字


备注

1.此表由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填写后报辖区市场监管所、属地人民政府。

2.隐患随时查出,随时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