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永川区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3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升我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保护、运用、管理能力,根据《关于印发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41号)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永川区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并征求了区发改委、科技局、区经信委等区等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提出到2024年,推动全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保护、运用、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力争实现 “一个突破”“两个提升”“三个推动”,助推我区建设知识产权强区。

——“一个突破”。力争全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7件,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到1.65万件。

——“两个提升”。聚焦重点产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提高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重点产业专利导航中心服务能力,培育企业技术创新专利导航项目1个。

——“三个推动”推动新增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8家。推动贯标达标企业5家。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稳步增长。

(一)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提高科技创新产出率。

一是聚焦重点产业。加强关键核心高价值专利布局,培育一批高价值发明专利密集型产业。二是聚焦创新主体。积极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布局、导航预警,并推进以价值实现为导向的成果转化。三是聚焦研发活动。推行“知研合一”,完善科技研发项目评审机制,将高价值发明专利作为财政性资助项目立项、验收的重要核心指标。

(二)强化专利确权服务,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

一是加强专利代理能力建设。抓好专利代理机构监管试点工作,支持区外专利代理机构在永设立分支机构。加快专利代理师队伍建设。二是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做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充分利用重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永川分中心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提升重点产业专利导航中心服务能力。

(三)强化专利转化运营,提高发明专利实施率。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联合打击知识产权违法侵权行为。建立知识产权执法部门与电商平台工作联动机制。二是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

(四)强化存量专利动态监测,提高发明专利维持率。

一是优化发明专利资助政策。强化高价值发明专利资助导向,引导全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产出稳定调优。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开展“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重点保护具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区场主体,建成一批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

(五)强化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海外专利占有率。

一是鼓励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引导参与全球竞争的出口型企业结合目标区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制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策略,利用专利工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二是加强海外风险防控。培育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案件信息提交机制。

政策原文:

转载: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