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24

近日,经区政府第173次常务会决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印发《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国市监质〔2020〕177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激励支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83号)要求,结合重庆市《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和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领域、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举措、服务流程、服务拓展和实施步骤共7个部分。

()总体要求。总体要求中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承接上级文件,工作目标结合我区实际进行确立。

1.指导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融合要素资源,加强数据联通,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针对全区产业、行业、企业质量提升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推动质量效能大升级。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遵循经济规律、市场规则和公益属性开展一站式服务;二是坚持协同服务,融合发展。科学布局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与共享,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养等为延伸,推动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整合技术资源、发挥优势特长,满足产品和服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难点、堵点、痛点以及企业质量需求,为广大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综合解决方案。

3.工作目标。围绕我区主导产业,统筹各方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力争2022年12月,完成“线上+线下”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建设,基本建成“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保障、多机构支撑服务”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全区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效能明显增强,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区品牌创建数和增速较往年显著提高。2025年底,质量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良性协同,服务效能明显增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更加成熟

(二)主要领域。结合《重庆市永川区制造业质量品牌提档工程实施方案》内容进行确定。

1.重点产品。梳理全区重点工业产品和品牌,建立品牌商标培育库,以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为参照,开展全方位质量诊断服务,对标提升“永川造”产品质量,深入开展特色消费品“三品”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创品牌。

2.重点企业。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加强质量宣讲,鼓励企业采用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指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生产检验标准,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会推广品牌。

3.重点产业链。依托永川现有产业优势,发挥长城汽车、雅迪电动车、理文造纸、东鹏陶瓷、帝欧洁具、普康医疗、自嗨锅等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开展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攻关,引导建设一批实验室、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指导建立覆盖产品生产全链条的系列质量标准族,倒逼链条企业转型升级

4.重点区域。坚持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努力为其自主创新和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大升级。凤凰湖产业园大力推进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和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引育大健康和生产性服务业等先导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三)服务平台建设。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线上为主、线下夯实、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工作方式,形成以质量服务中心、质量服务站、“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质量技术服务机构为主要支撑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通过整合辖区及市级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技术服务机构资源,为全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一是建立网络服务平台。根据全区产业特点、企业需求和资源现状,搭建永川区线上“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二是设立质量服务站。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或执照登记窗口,凤凰湖、港桥、三教产业促进中心办公区域分别设立“一站式”线下质量服务站。

(四)服务举措。

1.建设服务资源数据库。一是建立质量服务项目清单;二是建立质量专家数据库,根据实际需求,建立质量技术服务专家智库,吸纳全区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各行业技术和管理专家形成专家数据库,充分发挥和利用质量人才优势参与“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服务。

2.质量教育和培训服务。为企业提供国家、市级、区级质量管理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交流服务,提供全面质量管理相关知识咨询服务。

3.质量管理提升服务。为企业提供质量专项提升相关咨询和技术服务。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卓越绩效管理、开展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及方法培训等,引导协作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标准创新奖、重庆名牌农产品、名特优产品、重庆老字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李春奖、路港杯、大禹奖等奖项。

4.标准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方面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立项申报服务。

5.计量技术服务。为企业提供计量管理体系建设、计量器具配备、计量人员培训、计量量值传递溯源、计量管理方法研究等方面咨询和技术服务。

6.检验检测服务。为企业提供产品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检验检测服务,汇集区内外检验检测资源,开展“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就近上门服务,做细做优线下检验检测服务。

7.认证服务。为企业提供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认证等方面的认证及相关增值服务,引导认证机构开展质量管理咨询、质量培训、质量交流研讨等增值服务。

8.知识产权服务。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协助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服务,引导企业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专利分析和专利导航。

(五)服务流程。

1.服务需求收集。全区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出服务需求,主要以“线上”为主,“线下”作为补充。

2.服务对接。

(1)质量服务中心及时对收集的企业服务需求进行汇总分析后,如服务内容属于《“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项目联系清单》范畴的,应及时将服务需求传递到责任部门,各部门评估服务需求后,如能自主实施服务的,则与企业沟通确认后,预约服务时间并及时开展服务;

(2)如企业提交的服务需求不属于《“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项目联系清单》范畴,责任部门应配合服务中心在技术服务机构库中选择相应的技术服务机构,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企业,同时指导企业与质量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沟通协商,并做好相应的服务记录;

(3)技术服务机构接收服务需求后,应进行需求评估,评估通过则开始实施服务,否则应返回服务中心,重新在服务机构数据库中匹配合适的技术服务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确认接收企业需求后,应及时联系企业,预约服务时间并及时开展服务。

3.服务跟进。在整个服务过程中,质量服务站和质量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联结各方的纽带作用,及时跟进服务进度。一方面,要主动与服务机构和企业保持联系,在服务过程中做好解释、协调等服务跟进工作,并做好服务记录;另一方面,要及时联系技术服务机构库中的相应机构,并指导企业与相应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就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周期等服务信息进行协商,并做好相应的服务记录。此外,服务站还应主动收集企业对服务机构的意见和反馈,作为技术服务机构定期监督评价的输入,实现持续改进。

(六)服务拓展。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平台、技术服务机构以及专家团队的“硬件设施”+“软件要素”整体融合及支撑聚合效应,切实围绕全区企业质量提升和发展需求中遇到的问题和痛点,实施精准帮扶,为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质量管理提升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开展企业质量需求调查、研讨会、对标参观学习,专家入企指导评价并提出针对性的改善方案等方式,推动全区企业在质量、创新和效率各方面实现跃升。一是开展企业质量现状调查分析。二是组织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三是助推企业质量提升,选定有意愿试点企业开展质量专家指导服务。

(七)实施步骤。一是前期规划与摸底调查阶段(2021年10月30日前)。二是构建“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阶段(2021年11月30日前)。三是组织开展试点实施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5月)。四是总结推广阶段(2022年6月-2022年12月)。

相关新闻:

转载: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