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53803Q/2023-000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10 [ 发布日期 ] 2023-01-18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按照永川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任务分工方案》要求,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组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宣传,在电子显示屏、专题展板及宣传栏等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营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氛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工作程序、行政执法重大问题等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将各科所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认真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施“一月一法一学”制度、传统培训与网络培训并行、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融,把法律学习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系统执法人员普遍具备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执法的能力。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今年以来将住建部门抄告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新增列入负面清单。

 (二)推行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标准化登记,累计1.13万户通过住所承诺制办理登记。

 (三)持续推进“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登记等便利化措施。3万余户享受“一址多照”便利,13户已办理集群注册登记。

 (四)推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便利市场主体退出。2022以来,个体工商户通过强制注销和本人申请简易注销4631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达684户。

 (五)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涉企信息共享。一是照后减证: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由许可改为备案,二类医疗器械经营由强制备案改为营业执照有经营范围可直接销售(经营者可备可不备);二是加强部门间工作协同和数据共享。今年以来,“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36期,抄送市场主体变动信息26期。

 (六)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破除地区壁垒。2022以来,实现营业执照川渝通办4件。

  三、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

 (一)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双随机监管网络培训,共有成员单位执法检查人员42人参加。二是成员单位全部完成“两库”建设并实行动态管理。三是按照《关于进一步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的指导意见》,印发了《永川区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20个部门参与(增加区网信办、人民银行永川支行),制定抽查计划27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有185户。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发起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联合抽查”和“机动车检验机构联合抽查”、区应急局发起的“工贸领域企业联合抽查”、区人社局发起的“人力资源市场联合抽查”已完成联合抽查任务,其他抽查计划正在按时限统筹推进。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作为涉企信用信息重要来源依法归集共享,并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公示,及时记录于企业名下,接受社会大众监督,接受招投标、采购、承揽工程项目、获取政府资源等一系列信用惩戒,切实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的权威性、公信力。

   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一)完善工作机制,筑牢公平竞争制度之基。建立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过程管理的通知》、《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的通告》等相关制度。目前,全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均已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确保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抓紧抓牢,完善投诉举报和回应机制。

 (二)强化川渝合作机制。川渝各方合力构建川南渝西跨区域公平竞争审查协作机制,2022永川联合泸州、江津、荣昌三地,11月起草并签订《川南渝西毗邻地区泸永江荣四地公平竞争审查协作框架协议将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按照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一整改模式,随机抽取各方相关部门一定数量政策措施,在各方共同参与主导基础上,开展跨区域公平竞争审查交叉评估。

 (三)严格监督执法,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对生活消费、“保健”、互联网电子商务、直播平台、医药购销、要素市场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打击混淆、虚假宣传、违规有奖销售行为,有序推进“双反促公平”专项执法行动、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广告宣传行为监管整治、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减轻企业负担等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检查各类市场主体、平台59家次,推进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单位2个(长城汽车和东鹏瓷砖),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6件。

   五、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

  (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案源管理暂行办法》、《执法办案事项审批暂行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案件会商管理制度》、《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制度》及工作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规则》及工作程序、《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等等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明晰执法办案各环节的分工和职责。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进行相关数据交换,做到互通情报、共享信息,强化数据共享交换。严格执行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依法推进案件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建立执法任务书、专案任务书、机动任务书等“三项任务书”制度,明晰责任分工,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建立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案件质量考评机制。按照自查自评、抽卷评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评查通报等阶段组织实施,围绕案件存在问题进行点评并进行通报,2022年组织评查案件366件。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分析会,进一步强化行政处罚案件质量,提升执法办案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健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作联动机制。与内江、泸州市场监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信息共享,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合作地联系清单,建立定期线索移送机制、执法互联、结果互认机制,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积极筹备本年度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座谈会,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服务的融合,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共享。开展联合执法,针对商标侵权、食品违法等重点违法行为,以共建“重点品牌保护名录”“高价值专利保护名录”“优质地标产品保护名录”互认机制为切入点靶向发力,全面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创造和服务的融合,共同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今年以来,开展专项检查16次,出动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商品品种50余种、品牌40余个。与泸州局合作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件,查处侵权郎酒商标违法行为5件。

 (三)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严格落实《重庆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87项)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45项)。截至目前,我局不予行政处罚69件,不予实施强制措施12件。对未按期年报的661户市场主体免予行政处罚,其中企业56户,个体工商户58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5户。

   六、聚焦食品药品安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一)严格规范食品生产行为。一是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开展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组织开展饮料、调味品、糕点、大米、白酒、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等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以来,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主体307户,对193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约谈提醒全覆盖,排查一般风险点69个。二是全面运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开展“点对点”帮扶,现场指导并优化企业设施设备布局、车间装修等,着重解决企业申报遇到的问题难点,有效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推进4户食品安全规范化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四是积极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全覆盖,参考人员合格率达99.6%

 (二)深入开展食品经营监督检查。一是扎实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紧盯食杂店、小摊贩等食品经营主体和乡镇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共检查食品销售主体11647户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19户次,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30件。二是建立完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集中交易市场主体责任“三位一体”监管清单,强化“两账两栏一单”溯源使用,深入推进食品经营者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检查覆盖率100%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建立粮食经营户台账,加强食用植物油、食盐、酒类产品、水果果切销售监管,发放酒类产品销售凭证(样式)。三是开展活禽交易和宰杀专项行动,排查活禽交易和宰杀15户,责令改正3户,移送区农业农村委3户。四是开展“3·15”

 (三)强化餐饮领域专项整治。一是以学校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集中隔离酒店为日常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1179家次,社会餐饮单位6200家次。积极配合区委政法委、区教委等联合检查集中隔离点50家次、学校食堂36家次。开展重大活动保障65次,累计天数125天,保障人数8万余人次,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二是举办永川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暨专题培训会,全区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近300个单位2000余名食品安全管理及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三是组织启动永川区大中专院校食品安全联盟。充分发挥大中专院校成员单位在学科、人才、技术、管理等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全区大中专院校食品安全工作的交流和合作,成立全市首个校园食品安全联盟,共同探索食品安全自律管理新院校的用餐品质及校园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提升校方提前发现、处理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凝聚社会共治合力。四是推进“以网管网”,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监测,提升在线监测实效,对1448个主体进行实时数据筛查,发现问题456个,现均已督促整改。开展对存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行政约谈,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对入驻其平台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工作。

 (四)突出药品领域安全监管。一是紧盯非法渠道购销药品、经营未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经营非法添加化妆品、特殊药品流弊等突出问题。共检查6377家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整改问题59类,共立案查办药械化案件共135件,移送公安7件。二是加强防疫药械质量监管。聚焦新冠疫苗、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重点品种,持续强化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医疗机构监管,动态跟进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检验点、隔离点疫情防控用药械使用情况,全面排查销售医用口罩804家批零机构,共开展两品一械抽检152批次。全覆盖检查5家网络销售企业、6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使用主体和300余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经营主体,严查“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平台,建立健全风险清单。三是确保药店发挥“哨点”作用。常态化督促零售药店规范使用“四类药品”监测警戒系统,严格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抓住体温异常、自述发热、三码异常等关键环节重点标注,点对点通知社区立即管控并跟踪督办。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共排查检查药店4651家次,发现防控问题37类,当场处罚35家,立案查处27件,移送公安机关违法线索3件。四是深入推进医美专项整治,不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建设,针对特殊化妆品、儿童化妆品、医疗美容用药品及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开展“两品一械”不良反应监测1672例,集中整治医美及美容行业违法行为,检查各类医美及美容机构211家次,督促整改12家次,立案查处16件,形成有力震慑。五是重拳打击养老欺诈行为。坚持广告、网络、价格、信用与药品监管工作一体推进,重点打击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经营无产品注册证医疗器械和夸大产品使用范围和适应证内容、虚构治疗效果等误导消费者行为。

  七、针对重点领域违法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一)以网络市场专项行动为统揽,开展网上专项巡查。开展了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守护戎装、“扫黄打非”、“清风行动”、网络非法交易“下山兰”、网络直播、“三无”外卖等专项整治。在“618”年中大促前,通过茶竹永川论坛、渝西都市报等渠道广泛发布消费提示。截至目前,共网上检查网络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2289家次,依法处理网络投诉、举报1443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6份,行政建议书29份,查处各类涉网案件53件。

 (二)规范广告活动,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医疗美容、近视防治、医疗药品(神医神药)、食品(保健食品)、涉疫防护用品、房地产、涉老诈骗等重点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整治。2022检查各类广告主体1917个,户外广告568块,印刷品广告233件,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区教委、区交通局撤除公交站医疗美容违法广告牌 13 块,面积140.4 平方米,撤除16台公交车车身医疗美容违法广告,撤除生活美容违法广告店招牌1块,面积6平方米,撤除户外教育培训机构违法广告6块,面积18平方米共立案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6件,持续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行为。

  (三)压实责任,强化执法,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今年召开了2次特安委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属地、属事及行业主管的责任及任务,形成“责任在属地、部门做指导”的良性工作机制。强化对镇、街的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工作,共计培训98人次,对八大类特种设备的概念和日常监督方式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细化分解落实了各镇、街道的特种设备绩效年度目标考核办法。今年以来,我局召开9次安全研判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特种设备安全问题,主要领导带队检查特种设备安全12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42次,共查出并整改隐患问题40个,全面强调并落实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每周由特种设备安全分管领导组织一次安全调度会议,全面总结上阶段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特种设备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问题解决建议。明确重点,专项整治。开展科所联合常规检查52次,检查企业153家。今年以来,开展了燃气管道专项整治、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超期未检专项行动、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起重机械专项整治、中央空调机组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完成总长1095.01千米燃气管道定期检验工作;清理全区停用设备1863台;联合技术机构抽查45台电梯门锁安全装置,勘查电梯加装现场81个、联合审图73份、综合验收98台加装电梯,检查塔式起重机、架桥机共计39台;摸排全区中央空调使用单位51家,检查涉及中央空调的压力容器85台套。2022年,我局已共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357家,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112个,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58份,立案15起,全面落实安全隐患闭环管理要求。

 (四)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共完成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545批次。一是对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一老一小”用品、食品相关产品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检。二是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为主线,以粮食领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市场监管专项监督检查、医疗机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计量监督检查等多项监督检查任务为支线,开展了全领域全覆盖计量监督检查,全年共发现计量违法行为28件。三是做好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标准质量检查,10个企业标准、1个团体标准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标准监督检查工作,发现技术指标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违法行为3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并督促其完成整改。四是完成对全区21家实验室、17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组织,30家自愿性认证获证组织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责改1件,立案调查1件,移送公安调查处理1件。五是配合检测机构开展对7家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产品一致性抽样检查,与区道交办、燃管办、消安委、林长办等机构开展联合检查。

  (五)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一是深入开展“铁拳”行动,深入开展学校教育收费专项整治,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等。2022年以来,检查市场主体187余家(次),立案61件,涉案金额14.25万元。二是抓好“双打”工作。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方面专项整治行动,以农村假冒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护农、安家”专项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共排查摩托车生产企业2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125家,检查危化品获证生产企业1家,检查加油站13家,抽查成品油20批次。深入开展加强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以“永川秀芽”、“永川豆豉”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重点,持续加大对许可生产企业检查指导力度,开展知识产权“蓝天”专项行动,检查市场主体18户次,涉案金额11.36万元。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聚焦“神医”“神药”和妨害药品管理等违法犯罪行为,紧扣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杀菌等一线用品,共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件,刑事拘留5人,监视居住7人,有效打击了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抓源头,抓渠道,抓宣传,抓联动。2022年以来,联合区公安局、区农业农村委等开展了4次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5条河流进行了夜巡,对15家大中型涉渔餐馆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农贸(批)市场342个次,餐饮单位1530个次,店招、门楣广告494个次,菜单、菜谱691个次,企业名称字号134个次,商场超市418个次,立案查办案件3件,移送公安机关8件。四是聚焦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61件,查处金箔食品违法案件1件,处罚到人食品案件1件。五是集中整治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检查月饼生产企业3家,各类商超、酒店、餐馆280余家次,抽检月饼、食用农产品80余批次,有力维护了“节日经济”安全。

  (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结合市场监管职责,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日常监管、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00余户次,办理公安移送电讯诈骗5件,吊销营业执照5户。

   八、开展市场监管行政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一)夯实基础,工作机制健全。成立了市场监管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了各机构既相对独立、各司其职,又相互衔接、整体联动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大调解衔接制度严格流程,规范工作程序。

  (二)依法调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耐心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投诉举报的登记、分送、办理、告知和反馈,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截至目前,依法处理投诉举报383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6.61万元,处理准确率100%,既保障了消费市场安全,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行政执法人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衔接健全等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执行法治思想,继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食品药品安全、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等执法力度,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建立健全法治制度和机制,不断推进法治市场监督管理建设。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