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永川区发布“3·15”消费提示

日期:2024-03-12


又是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围绕这一主题,并根据近期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永川区消委会特向广大消费者发布“3·15”消费提示:

网络消费需谨慎。近年来,直播带货等网络购物模式蓬勃兴起,消费者在通过直播等途径进行线上平台购物时需注意:面对各种促销活动,不要被主播“洗脑”,要保持理性,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不要轻易被低折扣所迷惑,注意防范虚假折扣、虚假满减承诺等消费陷阱。多平台多店铺对比,通过正规电商平台,选择性价比高的店铺购买。妥善保存交易记录、商品宣传广告、优惠活动细则、聊天记录、交易订单等相关记录,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收到快递包裹后,当面仔细检查是否存在破损和少件的情况,如发现快递包裹异常,消费者有权拒收快递,并及时与商家和快递公司沟通和要求赔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预付式消费勿冲动。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务必谨慎,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办理预付卡前要注意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二是办卡时要理性充值,仔细甄别商家的优惠打折活动,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率适量充值,办卡后要及时消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跑路等不确定因素,造成资金损失。三是不可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明确预付卡的有效期限、优惠承诺、使用范围、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信息。在每次使用预付卡后,要及时核对消费余额并索要消费凭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要妥善保管合同、发票、收据以及微信聊天记录等相关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携相关证据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老人购物擦亮眼。广大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要到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商场、药店或保健品专卖店购买,切勿贪图便宜,到流动促销场所购买。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批准文号,要查看外包装盒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和生产许可证号。如想鉴别真伪,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保健食品数据库进行查询。在购买保健品后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

当您遇到消费纠纷时,首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解决不成可以向区消委会、行业主管部门或者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庆市永川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4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