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2024年春节期间餐饮食品消费温馨提示

日期:2024-02-01


2024年春节将至,各类聚餐活动增多,为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与身心健康,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川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确保饮食安全。

(一)用餐场所注意选。外出就餐时,选择证照齐全、场所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单位。注意查看餐饮单位相关证照和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的情况。谨记索要并妥善保管消费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

(二)网上订餐莫大意。选择在网络上公示有效证照、店面和菜品真实信息等内容的餐饮单位,尽量不订购凉菜、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三)高风险品种谨慎食。慎重选择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慎饮自制泡酒及散装白酒、预防误食醇基燃料中毒,禁止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禁止以家畜家禽名义食用野生动物。注意辨识食物的颜色外观和组织形态是否异常、是否有异物和异味、是否变质。

(四)农村集体聚餐要备案。农村自办宴席的,按规定及时向辖区村(社区)备案。聘请持有《重庆市家庭集体宴席服务活动经营者备案卡》的家宴经营者制作宴席,并做好留样。

(五)抵制餐饮浪费共参与。树立正确消费观,根据就餐人员数量合理点餐,根据实际需求适量取食、餐后打包,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聚餐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污染。

(六)消费纠纷“一键投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若协商不成或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祝广大群众节日愉快!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庆市永川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4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