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沙门氏菌风险防控提示

日期:2021-10-09

沙门氏菌是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人畜共患。我国每年沙门氏菌感染患病人数达300万人次,占细菌性食物中毒的70%80%。临床常见感染类型为胃肠炎型、局部感染型、败血症型,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者易感。为切实预防沙门氏菌感染引发食物中毒事件,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沙门氏菌如何感染人体?

沙门氏菌可通过接触、空气、食物、水源传播,其中通过食物及接触传播较为常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水源,接触被污染的食物、餐具、医疗器械、家具、日用品、家属和工作人员的手均可造成传播。如人食用了生的或未经充分加热的蛋类、禽类、猪肉、牛肉;如接触带菌者的手及污染物品,尤其是对处在出牙阶段的喜欢吸吮手指的婴幼儿来说,手卫生不到位,是具有相当大风险的;如喝生水,喝未经巴氏法消毒的牛奶(即生牛奶);以及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如手卫生),也有可能是导致感染的来源之一。

二、沙门氏菌感染会引起哪些症状?

(一)急性胃肠炎或食物中毒型:此型为小儿沙门氏菌感染的主要表现形式,可表现为发热、呕吐、腹泻,年长儿可诉腹痛,大便呈糊状或稀水样,可伴有粘液及血性分泌物,腹泻症状重时多伴有脱水、酸中毒;腹部胀气较常见,部分可发生麻痹性肠梗阻,可伴有肝脾肿大,咳嗽,充血性皮疹,黄疸,严重者发生坏死性小肠炎并发肠穿孔;

(二)败血症型:可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嗜睡,惊厥,昏迷,充血性皮疹多见;此型可与胃肠型同时发生,易合并休克与脑水肿;

(三)局部感染型:小婴儿多见,可引起脑膜炎、局部蜂窝织炎、脐炎、并发心包炎、泌尿道感染及肺炎;

三、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一)树立防范意识,选择安全的食物来源,避免食用不卫生的食物;

(二)不喝生水,不喝未经巴氏法消毒的牛奶(即生牛奶);不吃生肉或未经加热煮熟的肉;

(三)便后、换尿布后、接触生鸡、活禽、宠物后,应仔细洗净双手,特别注意在准备食物或就餐前;

(四)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视为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情况允许时,新鲜肉应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处理生肉后,未洗手前勿舔手指,或接触其他食物,或抽烟;

(五)做到生熟分开,同时每接触一种食物后,务必将砧板仔细洗净,以免污染其它食物。

四、假如孩子得了沙门氏菌肠炎,需要怎么护理?

一是要注意观察体温的动态变化。必须用体温表,不能用手摸来判定而乱用退热药。一般腋温38.5度以上才应用退热剂,不超过38.5度可适量饮用温开水,可发汗降温。并同时用温水,用块小布浸湿擦患儿颈部、腋下、腹股沟部、手心、脚心,可使血管扩张散热,有一定的退热效果。

二是饮食以流食,半流食为主,无渣、少纤维,不油腻又易消化的食物,可防止肠出血,肠穿孔。高热,出汗,呕吐,腹泻时均可失去大量水分,应少量多次喂水。如有脱水表现,呕吐重,难以经口补水,应静脉输液,尿量减少,提示体内已缺水也应补水。

三是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好转或加重,有无并发症症状的表现,及时发现才能及早处理,注意口腔、皮肤清洁卫生,以防混合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