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深化质量提升行动,赋能区域品牌建设见成效

日期:2022-09-30


今年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完善激励奖励机制,不断强化标杆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区域质量品牌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4%以上,市民质量满意度达82.36%,拥有品牌数全市第一。

一、高位推动,加强政策规划引导。以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为统领,出台《渝北区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渝北区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等政策,构建“1+4”质量品牌扶持体系。

二、标杆引路,以品牌示范带动更多企业追求卓越。在全市最早设立区长质量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市长、国家质量奖,已有27户企业获区长质量奖,1户企业入选重庆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1户企业经全市推荐参加国家质量奖评选,树立了一批质量品牌标杆,在促进行业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标杆企业质量开放日”、QC小组活动评选、消费者进企业体察,表彰知名品牌企业等活动,倡导品牌质量第一意识,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

三、服务先行,综合施策打造品牌培育“孵化器”。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为重点,整理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知识产权等市场监管领域技术资源,打造质量一站式服务小站和商标品牌指导站,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精准服务。

四、标准支撑,以高水平标准引领品牌发展。探索推进“标准”培育池建设,夯实标准培育广泛基础。在汽车、服装、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和智能制造、智慧养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形成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支持制修订高质量水平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21项,“渝北制造”影响力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