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91037M/2023-003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19 [ 发布日期 ] 2023-05-19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复函


罗淼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宣传和监管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建议》已收悉,感谢宣传和监管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调研,强化监管执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回复如下:

一、食品添加剂监管和合理使用情况

一是要求食品生产企业使用添加剂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不得使用非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食品,不得使用不合格和不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食品,不得滥用、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是食品经营企业采购食品添加剂时,必须实施进货验收制度,验明产品标识,向供货单位索取食品生产许可证、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该产品合格检验报告、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三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要建立采购、进出库和使用台账,做到账物相符,资料至少保存3年以上;使用食品添加剂时要按照添加剂标注的剂量和比例,利用计量秤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要做到专人保管、专柜(库)存放、专册登记、专人添加和准确计量。四是强化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渝北区食品生产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将食品添加剂管理情况作为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重要内容,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食品生产安全主体责任,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明确工作到人、责任到人、管理到人,增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自律意识,从源头确保添加剂合理使用。五是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使用添加剂的监管,从购进到使用全过程监管,帮助、指导企业和经营者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和宣传合理使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群众认识还不够深入、日常监管难度仍较大等。下一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将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工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力度,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宣传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食品安全环境。

一是督促检验检测机构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目前,我国食品安全与检测方面还存在食品供应链较长,食品安全标准不统一,食品的溯源制度不够完善,检验检测方法更新不够迅速以及设备优越性不强等问题,为在生产和使用的多个环节及时发现食品添加剂超量和超范围使用问题,我局将积极向检验检测机构建议和摸底,加强检验机构的业务能力,提高一线检验检测人员的能力水平,采用考核、培训、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提升人员的能力水平,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技术。

二是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鼓励和督促企业有计划地开展内部相关培训(每月一次),并通过重庆阳光餐饮APP进行考核,将具体的职责和分工落实到个人,鼓励从上而下地进行改革,严格遵守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减少问题食品的产生。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海报、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日等多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开展“正确使用添加剂”的正面宣传,引导群众形成“正确、合理使用添加剂是安全的”观念。设立食品安全及添加剂使用查询咨询的专门平台,方便群众掌握了解相关知识、学习鉴别技能,进一步宣传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

四是加强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加大对滥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特别是生鲜食品防腐剂、鲜肉着色剂等,加大处罚力度,对乱用防腐剂的商家严肃处理,形成有案必移、移案必立、立案必判、判案从严的完整打击体系,切实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