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B4657XW/2022-0027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4-19 [ 发布日期 ] 2022-09-13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万盛经开办发〔2022〕26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各部门,区属国有重点企业,驻经开区有关单位:

万盛经开区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4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20212025年)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严谨的技术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根据国家“十四五”药品安全工作相关要求、《重庆市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万盛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决策部署,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一、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药品安全及医药产业发展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和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在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区药品质量合格率逐年提高,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平稳。

积极稳妥完成机构组建。根据机构改革要求,依托重庆市药品监管“1+4+1+10+N”的监管架构(即市药监局+4个市药监局直属检查局+1个药品执法机构+10个技术支撑机构+各区县、乡镇(街道)药品监管机构),原万盛食品药品监管局、万盛工商行政管理局、万盛质量技术监督局三个部门整合成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设置1个药品监管科、10个镇街市场监管所,明确承担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两品一械”)经营和使用环节的监管职能。成立了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担辖区“两品一械”经营和使用环节的执法职能和案件查办工作。区级层面组建了新的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牵头协调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办公室设在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各镇街也相应成立了食药安委会。

药品监管工作不断深入。通过加强风险排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深化专项整治严打违法犯罪、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药品安全监管效能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先后组织开展药品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药品两打两建”、“抓隐患治理、保食药安全专项行动、医疗器械“五整治”、无菌和植入医疗器械专项、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执业药师挂证等专项行动19次,抽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810批次,查办违法案件102件,罚没款57.08万元,移送卫生部门3件,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1件。全面有效遏制药品领域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

社会共治局面初步显现。一是举报投诉途径不断畅通,原食药监举报投诉电话“12331”整合为市场监管局统一的“12315”,成为群众举报投诉的主要方式;在公共场所公布的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电话也成为群众举报投诉的重要途径;通过信件、网络等途径的投诉举报作为重要补充。二是宣传科普广泛深入,通过电视台、报刊、网络、电梯显示屏、微发布等形式加强科普宣传。深入推进“化妆品安全宣传周”“药品科技周”“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共开展进企业进社区科普讲堂以及集中宣传活动95场次,张贴海报2150张,发放宣传资料5.9万余份,咨询受众370人次。不断激发全区群众关心、维护药品安全的正能量,老百姓的药品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疫情防控涉及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测温仪、新冠疫苗、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加强监管,保证其来源渠道合规、产品资质合法、产品质量合格、储存温度符合要求,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质量安全保障。强化零售药店“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零售药店通过“查安康APP”共收集全区购药人员信息累计15.1万余条,对排查出468名体温异常人员及时上报政法委转社区进行跟踪监测,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前沿哨点作用。

大力培育医药健康产业。围绕中成药、生物医药、保健品等产业(产品)链条,发展中药饮片、仿制药、生物制剂、生物提取物及制药、体外诊断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已完成多普泰现代中药产品扩能项目、重庆市药研院制药有限公司整体迁建项目,为尔心康中药制剂及保健品生产项目建成投产。

同时,影响药品安全的风险和隐患仍然存在。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链条长,监管对象多、小、散,且经营者水平参差不齐,经营业态种类多,随着近年来如抖音、微信等电子平台迅猛发展也为监管带来新的风险挑战。一是监管体系有待完善、监管能力有待提高。目前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药品安全监管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少事多,人员缺乏专业性且在药品监管方面无法分出更多精力,当前监管能力不能满足监管实际需要。二是监管手段仍以传统的现场查、验、抽为主,智慧化信息化监管基础薄弱,难以适应现有的监管需要。三是多元化监管格局尚未形成,社会共治还需加强。目前药品监管仍是监管部门“一条腿走路”,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尚未完全实现。行业自律作用发挥有限,企业主体责任尚未完全落实;镇街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村居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在机构改革之后尚未发挥作用,社会监督力量尚未充分激活。四是协调共享机制还需强化。“三医联动”尚不顺畅,政策合力有待加强。五是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待加强。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当年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含)的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1亿元,仅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鼓励研发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作用效果还不够明显。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事业面临诸多新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药品监管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药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重庆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为万盛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步伐、加快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的重大部署,为万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推动我区药品安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类新技术新产品的先后投用,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事业仍面临着诸多新挑战。一是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寄予新期盼。随着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速,慢性病发病率持续上升,特殊人群用药需求增加,人民群众对药品的数量和质量需求不断提高,对药品更好预防诊断治愈疾病及促进身心健康寄予了新期盼。二是助推医药产业发展提出新任务。随着我市医药产业逐步由数量型向规模效应型转化、由低水平重复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化,需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和服务方式,助力辖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增加新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反映出人类面临的新型疾病风险越来越大,对疫苗、医用防护物资等的供应和质量安全提出新要求新考验。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守底线、保安全、促发展,坚持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方向,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釆购使用改革,发展高端医疗设备。持续深化药品监管改革,提升监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为促进万盛经开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为保障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为本,满足群众需求。严把药品质量安全每一道关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有效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药品安全焦点难点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坚持专业监管,提升监管能力。突出药品监管专业化属性,完善监管运行机制,加强流通使用环节全面监管,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智慧监管、科学监管,全面提升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

坚持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管与服务并重,重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围绕促进药品高质量发展,执行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创新药品临床试验和上市步伐,激发医药产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坚持依法监管,强化社会共治。严格依据“两法两条例”(即《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推动落实药品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鼓励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药品安全工作,形成政府监管、企业主责、行业自律、社会协同的药品安全共治格局。

(三)主要目标。

“十四五”末,药品监管能力不断增强,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形成更加有利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环境,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安全更加满意、更加放心。

监管机制体制更加完善。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围绕解决“两级三段”(两级即市、区县两级药品监管机构,三段即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三个环节)监管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药品安全治理网络,加大区食药安办统筹协调药品安全工作力度,强化药品安全多部门协同治理,实现各环节监管工作紧密衔接、上下贯通。

专业监管能力不断提升。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基层监管执法机构人员、装备配备实现标准化。以信息化引领药品监管现代化,智慧监管取得新成效。

疫苗监管体系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区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圆满完成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逐步扩大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比例。完善药品耗材采购政策,加强药学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药品耗材使用监管,提高合理用药水平,确保安全有效、经济用药。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效果明显。大力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中药传承创新,积极鼓励研发创新,创新药品临床试验和上市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医药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全面提高。“三医联动”深入推进,公众参与药品安全治理程度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有效,消费者、新闻媒体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专家及社会各界监督作用显著增强。

2035年,全区三级药品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药品监管能力达到全市平均水平。药品创新研发能力得到大力提升,产业层次显著提高,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得以大力发展。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明显提高。药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明显提升,药品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

专栏1  万盛经开区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类  型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

2025

(预测)

药品安全水平

社会共治水平

1

药品流通领域抽检合格率

%

98

98

2

医疗器械抽检合格率

%

95

95

3

药品安全公众政务信息公开率

%

100

100

药品监管能力和队伍素质

4

智慧监管系统监管事项覆盖率

%

90

100

5

两品一械专业人员比例

%

46.7

80

6

监督执法人员每年参加培训比例

%

100

100

医药产业发展

7

医药产业产值

亿

8.1

50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完善药品监管机构建设。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围绕解决“两级三段”监管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药品安全治理网络,加大区食药安办统筹协调药品安全工作力度,强化药品安全多部门协同治理,实现各环节监管工作紧密衔接、上下贯通。加强药品监管力量配备,确保监管事权与人员、经费和设备等条件相匹配。

优化临床药事服务。加强药学部门标准化建设。推进区域内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完善相应管理制度,优化服务流程,给群众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加大力度促进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加强药学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医疗机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不少于本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开展药物合理使用监管考核。

深入推进部门监管联动。围绕“三医联动”,加强卫生健康、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系统集成,保障药品安全可靠、价格合理、供应稳定。统筹药品监管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发展改革、投资促进、科技、经济信息、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间政策协调和资源共享,凝聚多部门共治合力。

完善考核评估体系。落实党政同责,持续将药品安全工作纳入万盛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药品安全治理绩效评价机制,研究制定治理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消费安全认知、社会参与程度等多个维度全面考量全区药品安全治理水平与成效。

专栏2  监管体系建设工程

完善监管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药品安全治理网络,强化药品安全多部门协同治理,实现各环节监管工作紧密衔接、上下贯通。加强药品监管力量配备,确保监管事权与人员、经费和设备等条件相匹配。

完善部门协调合作机制。在“三医联动”整体框架下,健全卫生健康、医保、市场监管多部门协调机制。统筹药品监管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发展改革、投资促进、科技、经济信息、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间政策协调和资源共享,凝聚多部门共治合力。

建立药品安全治理水平评价机制。制定药品安全治理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办法,多维度、全方位考量全区药品安全治理水平与成效,综合评价药品监管工作效能。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托“两品一械”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体系,规范药品日常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投诉举报的执法程序、工作规则和执法文书,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档案电子化。健全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协同查处的联合执法办案机制,完善重大案件督查督办制度。完善案件移送、线索通报、联合查办、涉案物品处置、信息共享和信息联合发布等行刑衔接机制,规范涉案物品抽样、委托检验、鉴定评估等工作程序,依法严厉打击危害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三)强化“两品一械”质量安全监管。

严格药品经营使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严格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血液制品、特殊药品、注射剂等高风险品种以及国家集中采购中选品种的储存配送监管。加强婴幼儿用药安全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药品流通环节飞行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区级、镇(街)市场监管机构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等单位的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持续合规经营。根据年度药品质量监督抽验计划,实现对首次上市(进口)药品、高风险药品、独家药品品种、国家基本药物、不良反应(事件)及日常监督抽验中发现的问题品种等重点监管药品品种的监督抽检全覆盖。

强化医疗器械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全面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医疗器械监管法治化、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以风险评价为导向,重点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强化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监管,加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处置。加大医疗器械产品抽检力度,确保抽检不合格产品后处置率达到100%。

加强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提高化妆品监管工作水平。加强化妆品经营监管,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加大飞行检查、监督抽检、不良反应监测力度,防控化妆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网络销售新业态监管。强化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督管理,持续开展“两品一械”网络销售违法违规治理。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网络交易监测平台移送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按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探索与第三方技术机构合作,推进“两品一械”互联网违法行为监测和大数据分析,优化监测处置程序,提升监测处置工作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四)严格疫苗全流程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严格日常监管,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监管,督促疫苗配送机构和接种单位实现质量安全和电子追溯系统全覆盖。

(五)提升专业监管能力。

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稳步扩充职业化专业化药品监管人员。加强监管能力培训,用好远程网络教育培训平台,深入开展药品安全领导干部培训、药品监管专业培训和基层监管人员基础培训,全面提升药品监管队伍专业素质。

提高风险监测评价能力。推进构建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为专业技术机构、持有人和医疗机构依法履行相关责任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强化风险监测和评价能力建设。推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大监测数据的分析利用力度,提升监测效能。巩固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实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监测全覆盖,建立医疗机构监测报告工作考核和定期通报制度。充分发挥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基地作用,提升监测风险的识别和评估能力,重点加强对附条件上市产品、创新性产品、高风险产品的监测,为药品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辖区药品监管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推进跨部门药品安全应急协作、信息通报等机制建设。完善药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执法应急装备配置,每年开展1次药品安全应急演练。

专栏3  专业监管能力提升工程

监管专业人员引进。强化专业监管要求,严把监管队伍入口关,加大药学、医学、生物工程等相关专业人员招录,不断改善监管队伍专业、学历、年龄结构。

监管队伍培训。有序派员参加国家药监局、重庆市药监局举办的领导干部、专业技术干部、青年干部专题培训,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药品监管队伍。有序派员参加市级、市级以上的监管执法、药学服务专业能力培训。加强药品监管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加大针对性专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基层监管人员专业水平。

(六)大力强化智慧监管。

积极对接重庆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和国家药监局大数据中心,配合建立全市一体化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强化系统整合融合,升级完善许可审批、日常监管、行政执法、风险管理、检验检测、数据中心等应用系统功能,开展信用管理、产品溯源监管、教育培训、非现场监管等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数据标准对接,开展监管数据采集归集,为全市药品安全信息数据库提供本辖区数据信息。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大数据分析应用,着力提升辅助决策能力。大力推进全区药品追溯信息化体系建设,建设药品追溯监管系统,采集追溯数据,监控药品流向,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深入发展。

专栏4  药品监管信息化工程

配合建设药品智慧监管平台。配合重庆市药监局建设集行政办公、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检验检测、决策辅助等于一体的全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强化信息系统互通共享,配备相应终端设备。

配合建设药品安全信息数据库。配合重庆市药监局建设药品许可信息数据库、日常监管信息数据库、执法信息数据库、抽检信息数据库、信用信息数据库、审评信息数据库等。

配合建设药品追溯监管系统。对接全国统一的药品信息化追溯标准,对接全市药品追溯信息化体系,构建覆盖全区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生命周期的药品追溯监管系统。

(七)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发展中药材种养植(殖)及加工,推动星泰药业等企业通过“定制药园”、自建基地等方式建设规模化、规范化、质量可追溯的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充分发挥万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和配套产业优势,鼓励企业扩能改造,引导多普泰、药研院、为尔心康等现代中药企业壮大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发展抗体药物、基因和细胞治疗药物、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和耗材等产业,建设中外合作生物医药创新谷;依托化工园区鸿盛医药、国光等企业原药及中间体生产优势,以靶向小分子创新药物、高价值化学仿制药为导向,构建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采集”品种为核心的“原药+制剂”一体化生产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实现产值50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精简和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审评审批效率,有序推进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广智能审批、掌上开办、“政银合作”等便捷服务模式。加强对重点医药企业的沟通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建立精准服务跟踪机制,实现远程即时召开专家会议、咨询会议等,为医药企业提供快速优质服务,推进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八)加快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和手段,依托零售药店和社区健康教育宣传载体,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相结合的手段,对社会公众进行持续性的药品安全正面宣传,加大药品法律法规、标准、成分、功效等普及力度,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意识。完善药品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交流,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情监测分析,第一时间传递权威声音,科学引导舆情,遏制谣言传播和媒体炒作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医药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引导医药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督促医药企业持续保持规范经营,督查医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信件、电话、电子邮件、网上受理等各种形式,快速受理、高效处置药品投诉举报,完善查办大案要案补助机制,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充分调动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导医药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行业自律、科技创新、普法宣传、学术交流、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推动医药行业诚信建设,促进社会各方协同共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领导。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对本地区药品安全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药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细化分解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各项目标。区市场监管局承担本规划的组织协调工作,区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共同抓好贯彻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

建立与药品安全监管及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财政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药品安全监管经费投入力度,切实保障规划任务实施和有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优化药品监管经费保障机制,将药品监管、监测评价、村(居)协管员等药品监管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三)深化协调合作。

切实发挥规划对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指导作用,在“三医联动”框架下,建立和完善多部门协调机制,形成政策合力,共同促进药品安全。充分发挥区级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深化各部门在疫苗供应储备、预防接种等重点环节的合作

(四)严格考核评估。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考核评估机制,对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实施绩效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万盛经开区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重大项目


附件

万盛经开区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与规模

项目单位

1

药品智慧监管平台项目

新建

配合重庆市药监局,升级完善行政办公、许可审批、日常监管、行政执法、风险管理、数据中心等应用系统功能,开展信用管理、产品溯源监管、教育培训、非现场监管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建设全市药品安全信息数据库和药品安全监管系统,配备相应终端设备。

市场监管局

2

生物医药产业

新建

现代化中药制剂生产线项目

投资促进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