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图片新闻

持续做好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五精”举措

日期:2022-09-15

近来,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不断细化防控标准,采取五项措施,全面落实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一是精细制定药店防疫标准。依据《重庆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结合全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现状,坚持“易懂易会易操作”的原则,修订完善《铜梁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标准》,明确了药店防控“十步骤”,清单化、条目式细化疫情防控要求,解决了部分市场主体对防控要求把握不准、认识不清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精准提高信息归集水平。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销售“四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和药品监测“平急转换”机制,实现了全区482家零售药店100%注册使用“重庆市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100%实现在线实时报送。截至目前,共登记报送“四类药品”购药信息49万余条,报送购买“四类药品”人员信息37万余人次,排查推送发热、中高风险区人员信息36个次。

三是精心培训推动责任落实。编写《药品质量管理及疫情防控知识测试试卷》,以新开办药店和落实“四类药品”登记报送制度不到位的药店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专项测试。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下专题培训32次,线上远程培训10场次,组织参加测试236人次。此外,实现了新开办药店100%注册开通报送系统,零报告药店数逐日减少,清零天数日渐增多的目标。

四是精确强化执法督查力度。采取“领导分片包干、干部责任到店”的方式,明确责任到人,对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风险等级,迅速作出处置决定,制发《铜梁区药店疫情防控督查通报》35期,通报并约谈药店289家次,停业整顿69家次,督促整改问题303个,立案查处药店13家。

五是精密开展药品质量监管。重点加强对预警监测系统中1652个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的“四类药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946个药品重点品种的追溯工作。严密排查销售假药劣药、未按要求销售处方药等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违法行为。共对27家药店作出警告处理,对14家销售劣药的药店进行了查处,切实维护了辖区药品质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