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06602U/2022-005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12 [ 发布日期 ] 2022-12-12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纾困发展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研究论证,我局起草了《重庆市铜梁区扶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至:58103575@qq.com

    2.通过传真方式将意见发至:023-64410109.

3.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营盘路48号区市场监管局收(邮编:402560)。来信请于信封上注明“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征求意见”字样。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111日。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扶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12



附件:

    

重庆市铜梁区扶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工作方案

(公开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实体支撑,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纾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以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竞争力为主攻方向,着力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措施体系,推进各项政策落实,有力保住、不断催生更多市场主体,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降低税收成本、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能力等工作措施,推动传统优势业态、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相融合,促使全社会创业活力、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优势更加凸现,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全区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实力大幅提升,力争“十四五”末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6万户

    二、工作任务


    (一)总量持续增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基本方略,紧盯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动力。年均新登记市场主体力争达到0.8万户以上;到2025年末,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6万户以上。

(二)结构不断优化。突出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市场主体多元发展,三次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登记为各类企业,截止2025年末全区企业总量达到2.6万户,在市场主体总量中占比达到30%以上。

(三)质量显著提升。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提档升级,市场主体综合实力、创新能力、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年均引导“个转企”100户以上、新增“四上”民营企业50户以上;到2025年末“规改股”10户,“股上市”实现“零”突破。

三、工作措施

(一)降低税费成本

1.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增值税留抵退税及阶段性税收减免、延续缴纳等政策。(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2.实施重点群体税收优惠政策。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且符合税务部门政策规定的,自办理中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转业干部,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务3年内免征增值税。(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延续实施社会保险费降费政策。对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按1%缴纳,政策执行至2023年4月30日。(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二)降低经营成本

4.实施首次创业资助。鼓励创办各类非禁止、限制准入市场主体,对在我区范围内首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创业失败人员,按照不超过一年社保费用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5.投放免租经营场所。允许符合房屋安全标准,具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的国有办公用房从事工商业经营活动;采用政府租赁方式,整合龙城天街闲置商业用房,开设创业孵化园。入驻市场主体免缴首年房屋租金。(牵头单位:区国资中心、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

6.降低水电气成本。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和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政策。对入驻创业孵化园和租用国有办公用房从事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给予每户不超过1000元的一次性水电气费用补贴。(责任单位:区经信委、区国资中心、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龙泽水务公司、供电公司、潜能燃气公司)

7.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减免收费。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会费。严格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调整程序,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规涉企收费特别是“乱收费”行为。(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

8.降低支付手续费用。鼓励银行为在同一银行开立的首个(或指定一个)单位结算账户开户的市场主体手续费实行不低于5折优惠,免收单位结算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对一定金额以下的对公跨行转账汇款实行收费优惠。支持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落实支付手续费其他减免政策,降低市场主体户经营成本。(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中心)

(三)优化营商环境

9.营造高效便捷准入准营环境。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方式和流程系统性重塑,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落实全国统一的登记注册数据标准,统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行业字词库,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和标准化登记试点,规范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高标准推进涉企信息共享,全面落实“双告知、双跟踪、双反馈”涉企经营许可办理机制。(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各行业主管部门)

10.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享受政策支持。加强重点领域收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落实涉及市场主体的收费优惠减免政策等违规收费问题,坚决制止各种加重市场主体负担的行为,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11.提供公益性法律援助。健全市场主体维权救济制度,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法律服务团,汇聚公证、人民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咨询、调解等公益法律服务,指导化解合同履约、劳动用工等方面法律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区消委会)

12.健全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广信用承诺制,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水平高、风险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完善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等制度,提升监管效能。(责任单位:区政府职转办、区市场监管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13.提高助企纾困实效。依托铜梁网及铜梁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开设惠企扶持政策直通车。收集汇总铜梁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措施等各类扶持政策,实现市场主体填报基本信息即可直观查询可享受扶持政策种类、额度、申请条件等信息,推动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快速兑现。(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

14.服务产业链发展。以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产业为着力点,以完善海辰储能、爱玛车业等产业链为突破口,大力引进、不断催生上下游市场主体。

15.大力推进以商招商。鼓励镇街聘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作为“招商顾问”,允许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协会商会给予专项资金奖励。

(四)提升竞争能力

16.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允许保留原字号、行业特征。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健全行政许可衔接机制,允许通过变更方式实现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或“个转企”后许可事项延续。(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17.支持发展线上商业模式。顺应疫情带来的生产和消费新变化,鼓励提升网络营销能力,探索应用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兴商业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经营融合发展。引导微商电商、短视频创作者、带货达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创办微型企业或注册为个体工商户。利用网络销售实体商品的,按规定享受铜梁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措施。(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

18.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深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建设,发挥政府统筹规划和服务职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针对性综合服务。把个体工商户纳入“一站式”平台服务范畴,为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质量竞争力提供免费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

19.提高知识产权能力。依托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重庆)铜梁分中心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知识产权政策咨询、专利商标申请注册及相关服务。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规划,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通过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市场占有率。(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

20.加大标准化支持力度。组织标准化专家为市场主体提供标准诊断、标准信息、标准咨询等服务,积极解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推出“一图看懂”等简洁易懂的标准宣传材料,帮助市场主体理解标准、应用标准。(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扶持个体工商户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统筹扶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复杂问题。各镇街对应建立专项工作组,依托市场主体服务专员开展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责任单位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要认真分析研究国家政策、发展现状、未来目标,细化任务分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具体措施。各单位具体方案、措施印发后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三)严格督查考核。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牵头建立统计监测制度,建立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加强日常监测,定期跟踪督查。

(四)加大宣传推介。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纾困解难政策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营造创新、创业、公平、公正的良好发展氛围,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扶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