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沙坪坝区2023年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总结

日期:2024-02-27

沙坪坝区2023年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总结

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市监发〔2023〕67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全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按照文件要求,我区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迅速开展清理工作,及时将上级文件精神转发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求各单位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扎实开展清理工作。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把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明确清理范围和重点,层层落实清理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强化对清理工作的协调指导。各成员单位相应也制定了清理工作方案,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做到了“应清尽清”,对违反相关审查标准需要调 整或废止的做到了“应改尽改”,确保按照时限有序完成清理工作。

(三)措施有力,确保实效。一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2019年来,我区根据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情况,及时对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名单进行调整,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综合把关的作用,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序推进、力度不减。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及时建立本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加强自查自纠,明确审查职责分工,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明确清理责任、范围、程序,抓好清理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让制度常态化,进一步优化内部审查机制,在筛选中若发现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及时按程序进行修订或废止。三是加强指导,提升水平。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了解的情况,我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业务交流和宣传指导,进一步提高审查清理工作人员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公平审查制度相关文件的学习,准确把握审查清理对象和标准,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认真梳理,严格按照程序审慎操作,确保妨碍统一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二、存在问题

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能按照有关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妨碍统一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着不足。例如清理质量有待提高。根据上报的情况,我区各成员单位已经按照《方案》要求,对部门现行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和清理,但在清理上报中普遍反映没有存在限制排除竞争政策措施的现象(也就是零报告)。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文件要求,严格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秩序的文件出台。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加强工作协作,推进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提高审查质量,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附件:区县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4年2月27日


沙坪坝区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统计表

区县

清理数量

序号

文件名称及文号(修订、废止)

类别

清理

意见

清理理由

备注

沙坪坝区

192

1

重庆市沙坪坝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沙府发【202163

规范性文件

已修订

《实施细则》第十五条第一款

2

《关于印发沙坪坝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及小微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的通知》(沙公管局发【20212号)

其他政策措施

已废止

《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三款

3

《关于<沙坪坝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及小微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沙公管局发【20222号)

其他政策措施

已废止

《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三款

4

《关于发布<沙坪坝区建筑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沙住建发【2022149号)

其他政策措施

已废止

《实施细则》第十五条“第二款

5

《沙坪坝区财政资金支持租赁住房项目初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沙住建发2020106号)

规范性文件

已废止

《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三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