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日期:2021-12-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文件的要求,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对表,高度重视,强化统筹,组织相关科、所、队全面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自查工作,现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统筹组织并指导全局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依据《沙坪坝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多次召开区局内部工作会议、专题培训会,传达联席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就全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根据上级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存量文件进行清理,对新出台文件进行严格审查,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共清理存量文件15件,增量文件3件,未发现存在问题的文件。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有序清理

沙坪坝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内部各科所队学习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相关知识,强化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发改价监〔2017〕1849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市场体系建设中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依据《沙坪坝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的要求细化各科所队的任务职责和工作重点,对已出台和拟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自我清理和审查,提高内部各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理解。依据《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区市场监管局形成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规范审查程序。依据《沙坪坝区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举报处理回应机制并及时处理举报线索,今年以来,暂未收到涉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投诉举报。

(二)部署自查

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向内部各科、所、队下发自查通知,对2021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以前出台的存量文件开展全面自查。

(三)开展督查

组织对区局部各相关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检查,主要检查审查机制建立情况和对存量文件和新出台文件清理和审查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和学习组织针对内部各部门的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同时价竞科还将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各科所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对不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出台有限制竞争文件,向上级建议废止或修改内容后出台,避免行政垄断事项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