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重庆市沙坪坝区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22-11-16

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送〈2022年市场监管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函》(国市监办函〔2022〕191号)和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市场监管总局对我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自查的紧急通知》的要求,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立即组织区级各相关部门对标对表,深入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建立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我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首次由分管区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等2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有效提升我区公平竞争工作整体效能。在今年的联席会议上,分管区领导,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户邑同志强调,针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要明确职责、突出重点;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出台《沙坪坝区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培训会2次,召开全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部署会1次,传达市委市政府及市级联席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就全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邀请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对全区部门、镇街进行业务培训,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专题辅导。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年拟随机抽取5个区级部门和3个镇街开展重点督查,督促相关部门、镇街扎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制定印发《沙坪坝区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公平竞争审查的原则和程序,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自我清理和审查。同时,作为我区公平竞争审查牵头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对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内部机制以及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二是规范会审程序,出台《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形成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机制的通知》,建立举报处理回应机制并及时处理举报线索,今年以来,暂未收到涉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投诉举报。三是持续开展三方评估,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部门以及镇街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综合评估,随机抽取6个区级部门进行重点评估,最终形成“1个主报告+6个分报告”的评估报告书,保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效评价结果客观公正(现已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签订合同,原计划11月开展工作,因疫情原因暂时搁置,待疫情好转后即刻开展评估工作)。

(二)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一是有序清理存量,对全区区级部门、镇街制定出台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存量政策开展全面自查清理,督促政策制定单位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对现行政策措施文件认真开展自查梳理,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政策和规定。二是严格规范增量,要求全区各部门、镇街在有关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必须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经清理。三是完善会审制度,拟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大政策措施,起草部门认为政策措施中涉及公平竞争的内容还存在复杂疑难问题、有必要进一步进行审查的,由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会审。四是定期评估完善,各部门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并对政策措施影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况进行评估,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经评估认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及时停止执行或者进行调整。今年以来,全区各部门、镇街共审查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的具体政策措施等287项,通过自查发现涉嫌违反实施细则,废止文件2件(《沙发发改委关于重庆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收取学生实验实习费的回复》、《关于调整沙坪坝区限额以下国有资金投资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类项目招标相关事宜的通知》沙住建委〔202050号)。

(三)宣传培训情况。

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市场监管局子网站、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政策精神,宣传解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帮助各单位自学提高,增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理解和重视程度。组织全区部门和镇街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部署会暨培训工作会,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全区各单位公平竞争审查自查自纠能力。

)全区各相关部门、镇街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基本情况。通过督查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对全区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存量文件的清查,基本形成增量文件“随出随审”同步审查机制,基本建立全区各相关部门和镇街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审查人员业务能力不足。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没有认清公平竞争审查的实质内容和施行意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每年沙区公平竞争联席办组织专业培训,但大部分单位公平竞争审查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不熟,这也导致审查质量不高和统计数据不准。

(二)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查未落实。从我区各部门的实际情况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多数仍停留在建立了工作机制上,没有落实到实际的文件审查运转程序中,导致实质性审查成为了口号,公平性审查得不到有效开展。

(三)监督问效基础不扎实。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广、出台政策措施的形式多,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暂时未与区级相关考核直接挂钩,对各部门缺乏相关监督考评体系和指标引导约束,联席会议及其聘请的第三方可自行获取的信息少,部门抽查成效高低多取决于被抽查部门支持配合程度,未公开部分的政策措施缺乏有效监督,监督问效机制作用发挥缺少发力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的意见、建议

(一)落实要求调机制。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持续深化区级督查抽查机制,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督查考评指标和形式。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考评指标,形成以区级联席会议牵头主导,各部门自我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审查考评体系和通报机制。持续巩固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长效机制,争取财政支持,在一定范围内持续深化第三方评估工作,提升实效。

(二)强化培训重推广。充分发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和指导职能,继续推进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培训。探索邀请企业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深入总结督查督导和第三方评估经验做法,强化督查和评估问题整改以及评估结果转化运用,倾力打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亮点,全力争取督查督导和第三方评估等作为全市试点示范予以推广。

(三)监督检查强执法。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及时核查举报涉及问题。配合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加快健全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刚性约束。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行政部门垄断,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助推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