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重庆市沙坪坝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21-11-10

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2021年市场监管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函》(国市监办函〔2021236号)和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市场监管总局对我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自查的紧急通知》精神,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联席会议办公室”)高度重视,强化统筹,组织区级相关部门、镇街全面深入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组织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全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等20个部门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统筹组织并指导全区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区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内容,督促各单位提高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二强化工作部署,出台《沙坪坝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培训会2次,传达市委市政府及市级联席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就全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邀请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对全区部门镇街进行业务培训,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专题辅导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完善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年随机抽取4个区级部门和2个镇街开展重点督查,督促相关部门、镇街扎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制定印发《沙坪坝区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公平竞争审查的原则和程序,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自我清理和审查。二是规范会审程序,出台《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形成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规范审查程序;制定印发《沙坪坝区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建立举报处理回应机制并及时处理举报线索,今年以来,暂未收到涉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投诉三是开展三方评估,今年结合本区实际情况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部门以及镇街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综合评估,随机抽取4个区级部门进行重点评估,最终形成“1个主报告+4个分报告”的评估报告书,保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效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一是有序清理存量,对全区区级部门、镇街制定出台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存量政策开展全面自查清理,督促政策制定单位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对现行政策措施文件认真开展自查梳理,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政策和规定。二是严格规范增量,要求全区各部门、镇街在有关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必须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经清理。三是完善会审制度,拟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大政策措施,起草部门认为政策措施中涉及公平竞争的内容还存在复杂疑难问题、有必要进一步进行审查的,由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会审。四是定期评估完善,各部门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并对政策措施影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况进行评估,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经评估认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及时停止执行或者进行调整。今年以来,全区各部门、镇街共审查规范性文件及对外涉企文件、合同等146项,其中增量文件99项、存量文件47项,除存量文件中废止2件(《关于印发沙坪坝区限额以下国有投资工程项目竞争性必选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沙发改〔2018427号,《关于印发沙坪坝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沙卫发〔2019136号),修订2件(《关于印发<青木关镇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木关镇府发〔201993, 《新桥街道采购工作管理办法》沙新街〔202144号)外,未发现新增的妨碍公平竞争的内容。

(四)宣传培训情况。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市场监管局子网站、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政策精神,宣传解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帮助单位自学提高,增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理解和重视程度组织全区部门和镇街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部署会暨培训工作会,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全区各单位公平竞争审查自查自纠能力。

(五)全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公平审查工作基本情况。通过督查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工作,已建立全区政府部门和镇街的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形成增量文件“随出随审”同步审查机制,存量文件定期评估、动态清理,及时发现和纠正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我区一部分单位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方式,由政策措施起草的业务科室自行审查;也有部分单位由业务科室自行起草,完成后交由指定的科室负责公平竞争审查,最后交由办公室进行审核校对,无误后进入发文程序。

二、公平竞争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审查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公平竞争审查意识不到位,审查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不熟存在审查质量不高和统计数据不准的现象。

(二)审查手段不多。鉴于财政吃紧,各部门缺少自主探索信息化技术运用的资金支持。同时,具备评估能力与经验的实体性咨询研究机构较少,各部门难以就近、高效、低价引入第三方评估。

(三)监督问效基础不扎实。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广、出台政策措施的形式多,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暂时未与市级或区级相关考核直接挂钩,对各部门缺乏相关监督考评体系和指标引导约束,联席会议及其聘请的第三方可自行获取的信息少,部门抽查成效高低多取决于被抽查部门支持配合程度,未公开部分的政策措施缺乏有效监督,监督问效机制作用发挥缺少发力点。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加强工作机制建设。督促部门配足审查岗位人员,保持人员稳定,提升审查质量。切实增强联席会议办公室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的抓手作用。用好会审工作机制,充实专业审查力量。

(二)持续推进审查制度落实。科学合理制定2022年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计划,突出健全机制、完善细则、规范流程、事前审查、动态清理和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抽查审查工作,扩大抽查覆盖面,强化招标采购、“一事一议”等领域监督。督促部门整改与反垄断执法相辅而行,合力提高监督问效机制效能。积极落实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为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

(三)全面落实审查主体责任。强化审查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审查人员业务水平。充分营商环境考核等机制,奖惩结合,促进各级各部门主动履行审查职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可追溯。

四、对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的建议

(一)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员能力建设配齐配强审查工作力量,保持人员稳定,提升审查人员业务能力,确保与审查工作任务相适应。

(二)建议进一步加强市区统筹协调。建立更加顺畅的沟通机制,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等方式,强化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统计分析等常态化业务指导,加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

(三)建议明确第三方评估实施细则。建议国家或市级层面尽快出台第三方评估实施细则,为基层开展相关评估工作提供指导。

                          

                    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