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及督查考核工作报告

日期:2020-12-07


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渝公竞审联办〔2020〕2工作安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今年公平竞争审查主要工作

(一)开展全区规范性文件清理。2020年4月,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渝市监发〔2020〕11号)工作安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区发改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沙坪坝市监〔2020〕46号),针对全区区级部门、镇街制定出台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存量政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自查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清理2019年文件26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3件,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2020年11月16日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渝公竞审联办〔2020〕2号)要求,我办牵头在全区范围开展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经检查,2020年没有新增规范性文件出台。

2020年12月3日,《区政府十八届一百三十一次常务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2020〕54号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司法局关于废止部分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汇报基于有效期满、有新政策出台、上位文件失效等原因,会议同意对《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招商引资扶持办法的通知》(沙府发201829号)废止,向社会公开发布,并按程序报备。目前,区司法局正在完成相关程序。

(二)召开区级部门全体成员联席会议为提高区级联席会议成员对公平竞争工作认识,按照区政府分管领导要求,8月27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20个公平竞争审查成员单位、全区相关部门和街镇,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各项政策规章进行介绍宣传,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开展以会代训、视频会议模式开展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全年培训300余人次。通过案例分析强化各单位对政策的理解认识及运用能力,为后续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及各成员单位强化新增政策自查自审自纠能力奠定了基础

(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2020年11月16日,我办印发《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转发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沙坪坝市监〔2020〕145号),由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商务局、区财政局4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方式,抽查疾控中心、区卫健委、区住建委、区民政局4个区级部门以及区凤凰镇、中梁镇、覃家岗街道等3个镇街开展重点督查,抽查文件200余份。此次督查、抽查主要针对区级部门、镇街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机制建设审查情况执行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解,以检查督查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和宣传,促进各部门及镇街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深入认识。

二、督查考核抽查情况

(一)重点单位抽查督查情况。一是机制建立情况。被抽查单位均在此次督查前初步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落实了牵头领导、经办科室以及审查程序。二制度逐步完善2019年抽查相比,此次被抽查单位整体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均有所提高,均建立了本单位公平竞争审查机构机制。覃家岗街道在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调整后,专门行文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均表明,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并认真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积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区级部门、镇街自查情况按照沙坪坝市监〔2020〕145精神,要求区级各部门及镇街对照宣传贯彻、机制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自查,将自查报告于12月1日前报送至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扩大业务培训宣传广度。过多次培训、多渠道宣传及督查抽查,全区相关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要性均有了进一步认识。在2021年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培训宣传力度,采取更有效方式方法,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提高全区各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审自查的业务能力水平。

(二)建立督查机制常态化把督查抽查工作纳入探索建立半年或一年一次的集中随机督查机制,通过开展日常督查,督促指导各单位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强化自查自纠,确保各项规章制定部门心中有数,切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到实处。

(三)推进第三方评估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机制,大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


                            沙坪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