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綦江区启动“3.15”国家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3-03-17

3月15日上午,綦江区在红星国际广场举行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有关区级部门、街镇,区消委会理事成员单位、在綦金融机构,四川省自贡市、崇州市和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綦江区装饰装潢行业商会作了“坚守诚信初心、提振消费信心”倡议。区市场监管局与4家在綦金融和保险机构共同签署了綦江区食品安全责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企业减负、百姓受益、社会共治和多方共赢”的食品安全格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勇作了主题讲话,他指出,过去几年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市民由于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信心受到冲击,导致了市场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乏力。我区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系列活动,就是要从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大家创造敢于消费、乐于消费的市场环境。

在改善消费条件方面,綦江区将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对商场超市、美食街、餐饮门店等场所进行消费设施和服务的改造升级,持续提升产品服务供给的质量水平,提升消费满足感获得感。在增加消费场景方面,将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消费、拓展农村消费。积极发展文旅、医疗、家政等服务消费,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培育“互联网+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挖掘消费潜力。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产品服务质量和广告宣传等问题常抓不懈,进一步压缩实施侵权行为的空间。持续优化完善全国12315平台,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多措并举降低消费者维权的门槛。同时,对经营者加强信用约束,引导诚实守信经营,形成遏制侵权行为的合力,持续改善消费环境。要促进消费维权共建共治更加有力有效,充分发挥消协组织的桥梁纽带和维权平台作用,推动与司法和执法部门协同联动,引导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主动发挥监督作用,督促行业企业积极发挥自建作用,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筑牢消费维权共治保护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