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来綦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评估认定实地核查

日期:2023-02-22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评估认定组对綦江区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工作开展了实地核查。

2017年6月原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綦江成为全国第四、西部第一个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地,目前全国首批共13个市、区开展创建,綦江区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创建地。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区以“融合发展、服务发展、支撑发展、规范发展”为主线,以网络市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努力形成“綦江特色”和 “綦江经验”。

评估认定组先后现场考察了綦江区融媒体中心“直播乡村振兴”四级直播体系建设及运营情况、永城镇中华村“村(社区)级电商平台”建设情况、重庆移通学院“公共大数据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及全区引进建设网络教育专业高校、培养网络人才情况,同时对基层市场监管所建设及网络交易监管、消费者维权处置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束后,召开了核查情况反馈座谈会。

座谈会上,核查组听取了綦江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创建工作给予肯定,认为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创建工作,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在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电商服务特色农产品销售上成效明显。同时,创建围绕互联网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引进多所高校,切实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核查组带队领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张道阳指出,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平台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符合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各创建单位要深化对新时期创建工作的认识,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抓牢抓实抓紧“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以督促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为目标,以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主体监管责任为重点,统筹监管规范与促进发展、统筹规则制度建设与监管能力提升,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净化网络市场环境、防范化解网络市场安全风险,推动提升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网络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