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綦江区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

日期:2022-01-13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綦江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近日,綦江区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由綦江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结合綦江区实际,提出15项具体举措,60条主要任务责任清单,并对我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文旅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21个部门明确了职责分工,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的和操作性。

《措施》主要突出六个重点:一是优化知识产权政策体系,通过健全的政策导向增强知识产权系统保护能力,完善知识产权“两法衔接”,提升“綦江制造”知名度和竞争力;二是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专项执法相结合,通过成渝两地跨区域执法协作和行政司法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注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面推进“三合一”审批机制改革,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保持对侵权假冒行为高压严打态势;四是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加强知识产权领域诚信建设,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广泛凝聚共识,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五是提升市场主体保护能力,通过建立保护名录,开展研培工作等举措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并大力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搭建优质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六是强化知识产权工作保障,加大资源投入和支持力度,注重加强组织领导、人才保障和宣传引导,制定考核制度,强力推进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下一步,各责任部门将以贯彻落实《措施》为契机,全力打造我区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共治新模式,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