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綦江区联合自贡市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2021-12-29

为进一步加强川渝市场监管领域两地协作,提升两地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增强共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2月28日,由自贡市人民政府、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容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省自贡市-重庆市綦江区2021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在自贡市荣县体育场举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罗德勇,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唐佑君,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扬,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超,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龚弟霞,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忠出席会议;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演练模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假设綦江学生到荣县开展研学交流活动时食用受污染食物而引发食物中毒事故,两地按照突发事件处置程序,联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通过“事件报告与通报”“建立联动机制与应急响应”“事故处置与调查”“审查流调报告与响应终结”“后期处置”五个科目,现场穿插信息舆情报送、舆情监控与引导、市场排查、行刑衔接等环节,演示了跨省并涉及市、区(县)预案的衔接,检验了自贡、綦江两地各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

罗德勇评价此次演练场景丰富、要素齐全、内容完整,是一场完整的演练;前期组织周密、现场流程顺畅、呈现效果精彩,是一场精彩的演练;既对现场人员开展了一次专业培训,也将有助于企业在今后的食品经营管理中最大限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有助于各级干部在今后面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时能明晰处置流程,是一场有益的演练。同时,罗德勇认为,此次演练是两地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增强企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各级干部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各级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演练结束后,唐佑君现场作点评,认为此次联合应急演练,自贡市、綦江区、荣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参演单位精心组织,参演人员密切配合,演习选题精准、内容丰富,全面演练了事件的所有环节,演练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强,体现了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全流程;演练流程规范、处置得当,展示了一套可操作、务实、高效、贴近实际的突发事件应对流程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演练指导作用;演练逼真、贴近实际,既锻炼了队伍,又检验了预案,为跨省应对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做好今后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唐佑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应急处置基础,要聚焦练兵备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协作联动,确保应急处置高效,要进一步深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努力构建成渝地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格局。

重庆綦江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相关领导;重庆江北区,四川宜宾市、乐山市、泸州市、内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自贡市食药安委办副主任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加现场观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