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吃上“放心粮”

日期:2021-10-08

今年以来,綦江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扎实开展粮食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确保辖区群众吃上“放心粮”。

一是突出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3.15集中宣传”“质量月”等,大力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贯;利用电视、网络、制作宣传栏、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粮食食品安全知识,让百姓清楚了解到什么是“放心粮油”、“如何选购大米、面粉、食用植物油”等食品安全知识,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消费意识。与食品企业签订食品安承诺书,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员抽查考核,每年抽考合格率均为100%。

二是加强监管执法,筑牢安全屏障。落实“食品(含粮食)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建立21个街镇为网,村(社区)为格的监管体系,设置监管公示栏8000余个,做到“定格、定人、定责、定标”。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市场粮食供应保障、节前粮油食品安全检查和价格监管、大米质量安全检查等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粮食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查处2起粮食超标不合格案件。

三是规范生产经营,落实主体责任。为加强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区市场监管局严格督促大米生产企业规范原辅材料采购使用,做好生产过程控制和从业人员管理,强化产品追溯、检验检测等环节,确保稻谷原料和大米产品质量。督促粮食经营者持证经营并公示有关信息,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定期开展粮食产品清理,防止出现粮食污染和过期变质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