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309886/2021-00428 [ 发文字号 ] 綦江市监〔2021〕146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12 [ 发布日期 ] 2021-11-15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科室、执法支队,消委会:

《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区局2021年第17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


质量基础设施是由支持与提升产品、服务和过程的质量、安全和环保性所需的组织(公、私)与政策、相关法律法规框架和实践构成的体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将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主要内容)并称为国家质量基础的三大支柱。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以下简称“一站式”服务)是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产业、区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国市监质〔2020〕177号)、《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通知》(市监质发〔2021〕34号)、《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市监发〔2021〕76号)要求,聚焦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实施质量伙伴协同提升计划,大力推进全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以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集约建设、协同服务为方针,以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一站式”服务和综合应用为抓手,聚焦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融合质量技术要素资源,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力,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打通“一站式”服务“最后一公里”,以质量提升支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遵循经济规律、市场规则和公益属性开展“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企业和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机构主体作用,形成政府部门牵头推进、企业合作互利共赢、质量服务综合运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良好局面。

坚持协同服务,融合发展。科学布局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与共享,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养等为延伸,推动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整合技术资源、发挥优势特长,满足产品和服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难点、堵点、痛点以及企业质量需求,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试点先行、探索模式、制定规范,实施“一业一议”“一园一案”“一企一策”,为广大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综合解决方案,不断增强“一站式”服务的靶向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目标。

2021年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1个,并为全区30家以上的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质量培训等服务。2023年开始,推动“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由单一模式向多种模式拓展。到2025年,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效能明显增强。

二、工作机构

区局成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专班,由分管质量工作的领导为组长,质量科、计量标准化和认监科、知识产权科、注册和许可科负责人为成员,质量科牵头负责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以市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为依托,建设綦江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安排专人负责质量需求收集、政策咨询、疑难解答等相关工作,同时积极动员有条件的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机构加入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三、服务内容

(一)计量服务。以民生计量、诚信计量、工业计量和科学计量为重点,为企业提供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计量器具检定、计量人员培训、计量量值传递溯源等服务,规范服务经营者商品销售行为,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形成更加强大的行业市场竞争力。

(二)标准化服务。发挥标准在制造业、乡村振兴、商贸物流、交通、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养老、康养、信息技术、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企业提供标准查询、标准制修订、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服务。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在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支持社会团体、企业利用自主创新技术,制定科技含量高、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满足市场标准供给。帮助企业解决标准化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标准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以标准提档升级助推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提升。

(三)认证认可服务。充分发挥质量认证“工具箱”和“连接器”作用,积极运用质量认证手段推广普及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标准,为企业提供认证咨询办理等服务,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大力推行高端品质认证,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增加优质产品及服务供给。鼓励认证机构研发促进产品和服务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新型认证项目,支持认证机构开展质量咨询、质量培训、质量交流研讨等增值服务,推动企业持续改进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

(四)检验检测服务。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广泛开展“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就近上门服务,做细做优线下检验检测服务,推动检验检测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提供质量诊治、质量培训、质量咨询等增值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监测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制约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

(五)质量管理服务。强化质量法治意识宣传教育,增强中小微企业质量意识。加强质量基础知识和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开展质量交流活动,推动中小企业强化现场管理、质量成本管理和供应链管理,减少质量损失,提高质量效益;扶持小微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质量基础知识卓越绩效管理等咨询服务,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促进企业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和服务全过程质量管理。

(六)知识产权服务。加强和规范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知识产权代理、托管、转让、登记、鉴定、评估、认证、咨询、培训、检索和质押融资、成果转化等全流程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推广应用,提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服务。指导企业综合运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应对知识产权纠纷,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推行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咨询服务。

(七)品牌培育服务。坚持质量内核,以标准为支撑、以认证为手段,全力打造重庆制造、重庆建造、重庆服务知名品牌。支持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驰名商标、重庆名牌农产品、重庆老字号和AA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质量品牌。鼓励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品牌创建、品牌形象打造、质量文化建设等领域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

(八)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80后、90后年轻干部职工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中的作用,在区局相关业务科室和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择优选择一批具有较高业务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党员、年轻干部职工作为“一站式”服务专员,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做到“一园多员”“一企一员”的青年志愿者对口帮扶模式,及时收集、传导、反馈企业质量需求和技术机构解决方案,当好企业和技术机构、质量专家之间联络、沟通、协调的“桥梁”和“纽带”。

四、重点任务

(一)推动企业质量协同提升。聚焦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需求,通过免费培训、质量义诊、参观学习等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质量培训、质量管理服务,着力提升企业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能力,强化质量意识,增强质量保证能力,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凸显质量效益。开展质量管理帮扶活动,指导企业学习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向企业提供更多质量对标、学习先进的机会。借助“一站式”服务平台,有效融合技术机构的质量技术优势,用系统性办法解决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提升问题,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二)建立质量技术服务专家智库。以全市“一站式”服务专家智库为基础,从区内高等院校、技术机构、大型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中,择优选择优秀人才参与“一站式”服务,形成本地优秀人才库,为企业质量提升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可靠性和竞争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一站式”服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一站式”服务精心、精细、精准。要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调度,形成内外部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一站式”服务建设。

(二)抓实建设,推动创新。根据产业特点、企业需要和资源现状,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条件,因地制宜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按需下单,强化探索和创新,畅通企业需求收集和反馈渠道,运用网站、公众号等开展质量基础设施服务。

(三)强化宣传,突出成效。要注重宣传、总结和推广,结合世界标准日、世界认可日、质量月等活动,充分运用网站、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宣传,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及时总结“一站式”服务工作情况、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和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