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2022年綦江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9

    一、出台目的

    出台《2022年綦江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活动实施方案》,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活动,是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区,维护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今年区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活动通过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食品抽检监测靶向性,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快筛”优势,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食品安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形式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通过线上投票、线下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希望抽检食品品种的意愿,根据投票结果,选取排名前12名的食品开展监督抽检工作,抽检结束后将通过“綦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和“綦江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并依法对抽检不合格食品进行核查处置。

    食品安全“你送我检”:充分利用快检设备和快检车, 以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场所,现场接受消费者送样,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及时告知消费者快检结果,对快检结果异常的食品进行跟踪抽检。

    三、活动内容

    一是开展现场活动。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现场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市民参加。现场发放投票问卷,收集市民意见;根据市民意见,接受市民送样或在市场抽取食用农产品,进行现场快检,并公布快检结果;发放食品安全科普资料及现场答疑。

    二是举行意见征集。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綦江市场监管”“大美綦江”APP等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问卷调查表,发动市民参与投票。线下统一印制“你点我检”问卷调查表,各市场监管所在商超、农贸(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现场发放和回收。在公布的食品品种中,消费者可以通过投票选择最关注、最希望被抽检的食品品种。

    三是确定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抽检品种。对意见征集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结合食品安全抽检标准、风险程度和带来的健康危害等情况,筛选消费者关注度高、期待最多的食品品种前12名,进行公示和抽检。

    四是组织抽检并公示信息。通过自行组织抽检和聘请第三方抽检相结合方式,加强对“你点我检”公示食品抽检的力度。承检机构出具检验报告后,抽检结果通过“綦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向社会进行公布,并对不合格抽检项目进行解读。

   五是核查处置。 对“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中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和信息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