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309886/2022-0033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29 [ 发布日期 ] 2022-07-19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的复函

蒋有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整治老年人“保健”市场乱象的建议》(第227号)收悉,您的建议对净化“保健”市场环境、保障“保健”产品安全、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经与区公安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保健品”市场乱象基本情况

“保健”市场涉及领域广泛,有食品、保健食品、工业产品、医疗用品、保健服务等。长期以来,不少“保健品”销售商均“精准”地抓住了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从发传单、打电话,到开养生讲座、听课送礼、买产品送旅游等等手段构建“保健品”营销网络,缺乏分辨能力、贪小便宜且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往往成为主要的推销对象。“保健品”销售商以次充好,随意加价,并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洗脑”营销,以致不断有老年受害者深陷其中,市场乱象严重损害了老年人的健康权利和合法权益。监管部门发现,利用“分批送鸡蛋”等小礼品,最容易“哄”老年人来参加推销会,常常表现为打着健康养生的旗号给老年人讲课、洗脑,借机把成本低廉的产品“包装”成能治百病的“保健品”高价推销、牟取暴利及“买产品送旅游”,借旅游之名,行推销之实等形式。近年来,由区食药安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会销”场所隐蔽、场所转移快、“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销售现场无产品、虚假宣传取证难等情况导致监管执法取得的打击震慑效果不尽如人意。

二、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宣传,主动发声,积极构筑社会共治。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3.15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5.1小长假、5.19中国旅游日、10月黄金周等,采取广播、电视、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进社区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警惕低价游、勿入购物陷阱”等活动,提升老年人反诈防诈意识。二是加强关心关爱。以社区、村卫生室、敬老院为主阵地,积极组织老年人参加老年人养生保健、慢性病防治等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切实加大老年人医学卫生知识的宣传力度,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2021年累计开展400余场;持续对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并对体检老年人从饮食起居、运动健身、合理用药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指导,全力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提高健康素养,健康管理率达61.24%。三是严控虚假广告。要求区融媒体中心等广告经营单位加强“保健品”广告审查,严格查验有关广告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发布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受理投诉举报、现场接访等作用,接到投诉举报后,均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处理,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举报投诉人。

(二)加强风险排查,严查狠打,形成打击违法犯罪威慑力。一是加强经营单位排查。对全区970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食品、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强重点品种排查。将减肥、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等功能保健食品列为整治重点品种,以进货查验、台账建立、索证索票等为监管重点环节,对辖区批发市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深挖“保健品”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情报中心的信息收集、情报研判和大数据分析功能,对2020年度以来的保健品等涉老领域的投诉举报情况、案件办理情况、日常监管情况、监测搜索情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结合 “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建立健全重点经营户风险隐患台账,动态入库建档。

(三)部门协作,齐心协力,稳步推进精准打击涉老诈骗。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群众投诉举报多、全面线索摸排和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多及“涉老”乱象突出的重点经营主体和场所,集中执法力量开展重点攻坚,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并结合企业年报工作,及时将不在原址经营或关闭的企业依法列入异常名录,实行重点监管。在自主招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将保健食品监督抽检作为重点内容,2019年以来,共抽检各类保健食品104批次,有力的加强了对辖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质量管控。2022年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可能涉及会销场所进行全面排查,6月13日查获一起会销销售假冒保健食品案件。我局还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对“涉老”的火疗馆、理疗馆、按摩馆、养生馆、体验店、服务中心等开展了监督检查,严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销售、推销、宣传保健品行为,对投诉举报多、曾经被行政处罚过等重点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和告诫,要求各经营主体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合法合规经营。此外,区公安局从2022年4月起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摸排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团伙,快侦快破一批养老诈骗案件,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震慑;区文化旅游委重点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低于行业公认合理价格的包价旅游产品等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查“不合理低价游”,重点检查保健品、保险、户外等市场营销活动中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众的非法招揽游客、低价包团旅游产品。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党中央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全面系统治理,依法依规治理、协同有效治理、追本溯源治理相结合,坚持教育宣传、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我局将会同区委政法委等部门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问题乱象,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5月26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会议,6月14日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一)整治老年消费市场的虚假宣传和传销行为。依法维护老弱群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食品”“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等行为,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及使用“协和”“同仁”等知名医院标识欺骗、误导消费问题,进一步强化对涉老传销和违法直销的打击力度。

(二)整治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等领域违法犯罪。加强欺诈和虚假广告查处,严厉打击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广告和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断言或者保证性承诺的保健食品广告;整治保健食品经营者主体资质,销售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不一致,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是否涉及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涉老“保健品”抽查力度。开展老年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对不合格产品坚决停产、下架,并依法依规进行后处理,确保涉老产品质量安全。

(四)强化专项行动大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充分考虑老年人受众特点,综合采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度、深度传播,切实增强宣传发动的效果。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宣传报道,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五)深化部门协作。继续深化部门协作,以打促建,以打促防,及时发现养老诈骗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