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309886/2021-002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272号提案的复函

朱小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灶酒”作坊监管的建议》(第27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白酒小作坊监管工作,狠抓日常监督和行业自律,持续推动白酒小作坊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持续开展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

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及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工作部署,于2019年10月,按照《綦江区2019年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全面启动了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及提升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编写并全覆盖发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手册》,统一规范《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台账》《产品投料记录表》《产品销售台账》《小作坊散装食品标签》,切实规范了小作坊业主的经营行为,提升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二是日常监管与监督抽检相结合,严厉查处小作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添加剂、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等违法行为。整治期间共抽检样品91批次,发现不合格和问题样品25批次,查处违法行为27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立案查处5起。三是强化经营指导,鼓励小作坊强化内部管理,实施品质提升,成功帮助一家小作坊通过改造升级,获取《食品生产许可证》成为食品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白酒小作坊规范管理工作,我局印发了《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綦江市监〔2021〕63号),针对辖区白酒小作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治。

(一)对全区白酒小作坊进行全面清理。对90家曾取得登记证但过期未申请延续的白酒小作坊,按规定进行了注销。各街镇市场监管所对已注销的白酒小作坊开展了全面摸底检查,动员场所达不到标准规定的单位转变经营业态,不得再在原址进行白酒加工;对可以通过整改达到办证要求的单位,责令其停止生产,待整改完成,通过验收后再开展生产加工;对白酒小作坊登记证已被注销,继续从事白酒生产加工的单位,全覆盖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截至目前,已注销登记证的90家白酒小作坊中,有1家已通过整改获取了新的登记证,14家选择转变经营业态,51家已停止生产加工。

(二)大力开展白酒小作坊综合整治。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各街镇实际,集中整治无证生产加工小作坊及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抽检问题较多的小作坊,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依法取缔“黑作坊”“黑窝点”,严厉查处白酒小作坊制售假冒伪劣白酒、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添加剂、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生产加工的酒类以及明知无登记证从事白酒生产加工,仍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其他条件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511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5家次,发现抽检不合格样品27批次,不合格项目多为酒精度、总酸、总酯、固形物,未发现非法添加甜味剂情况。我局对抽检不合格的单位均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对立案处罚和抽检不合格后处置情况均在“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二、扎实开展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宣贯工作

重庆市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DBS 50/029-2020)已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局积极采取召开培训会、现场指导、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贯活动,指导帮助小作坊更好地理解执行食品安全标准,进一步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今年4月23日,我局联合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召开了白酒小作坊监管工作培训会,全区白酒小作坊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对DBS 50/029-2020 标准进行了重点培训,并就《白酒小作坊登记证办理程序》及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为有效提升全区白酒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建立健全白酒小作坊监管长效机制

(一)明确白酒小作坊风险分级

小作坊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风险等级。新获证小作坊风险等级初始定为B级;评定为“名特优”的小作坊风险等级定为A级;一年内抽检监测中出现1—2批次不合格(问题)产品或者一年内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有1次为“不符合”的小作坊风险等级定为C级;一年内抽检监测中出现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问题)产品或者一年内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有2次为“不符合”的小作坊风险等级定为D级。为强化白酒小作坊监督管理,我局将辖区所有白酒小作坊的风险等级均确定为D级,始终保持白酒小作坊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二)规范白酒小作坊登记管理

严格按照《重庆市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渝市监发〔2019〕86号)和《白酒小作坊登记证办理程序》,指导从事白酒生产加工的小作坊业主申办小作坊登记证,严把白酒小作坊准入关,推动辖区白酒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