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309886/2023-003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27 [ 发布日期 ] 2023-02-27

重庆市綦江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情况的公示

    一、评估概况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加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从源头上规范政府行为、防止有关政策措施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治本之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创新性制度安排,对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全国统一市场基本形成,公平竞争环境逐步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企业垄断,违法给予优惠政策或减损市场主体利益等不符合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现象仍然存在。为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綦江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办”)通过引入本次第三方评估工作,抽选6区级部门和2街道办事处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总体情况进行评估,系统分析各被评估单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营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的成效以及其中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对策建议,推动綦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提高綦江区公平竞争审查质量,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不断壮大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增强创新活力助力加快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步伐,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试验区和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努力建好重庆“南大门”。

    二、评估结论

项目组严格按照《綦江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执行手册》中的评估指标量化打分,各被评估单位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评估得分、政策措施抽样评估得分、工作配合情况得分以及最终得分、评估结果等级分别如下:

第三方评估得分表

单位

层级

被评估

单位名称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评估得分

政策措施抽样评估得分

工作配合情况得分

加分项得分

最终

得分

评估结果等级

区级

部门

綦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83

88

10

0

86.7

A+

綦江区交通局

93.5

100

10

0

96.75

A++

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88

84

10

0

87.6

A+

綦江区水利局

75.7

84

10

2

81.45+2

A+

綦江区财政局

99

100

10

6

99.5+6

A++

綦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88.5

76

10

0

84.65

A+

街道办事处

綦江区文龙街道办事处

76

100

10

0

88

A+

綦江区通惠街道办事处

78

92

10

0

85.8

A+

注:1.最终得分=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评估得分*50%+政策措施抽样评估得分*40%+工作配合情况得分+加分项得分加分项得分不纳入等级认定

    2.评估档次分为“A-”、“A”、“A+”、“A++”四个等级,分别对应分值阶段为“60分以下”、“60分(含)以上80分以下”、“80分(含)以上90分以下”、“90分(含)以上”。

    三评估发现的问题

    (一)工作细致程度待提升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一项事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需细致入微才能成效。评估发现,整体上各被评估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但仍然存在工作落实不细致的问题。部分单位报告缺乏必要数据支撑导致不能全面还原过程、全方位展示成果定期清理报告和年度报告是单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的集中体现。报告内容除关注工作过程的描述,更应当注重工作结果的展示,将相关工作成果进行量化,以数据化的形式更全面、客观地展示工作成果。

    (二)审查表填写要规范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规定属于审查对象的,经审查后应当形成明确的书面审查结论,且应完整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所列内容。公平竞争审查表作为结论性意见填写应当严谨、细致。评估发现,各被评估单位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均不规范,甚至错误填写;主要表现为:审查机构未盖章或审查机构负责人未签字;表格存在应填漏填的情形、征求意见未准备填写相应的内容。

    (三)宣传培训工作扎实

 《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宣传培训,要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进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培训方面,被评估单位均开展学习培训工作,从实际培训材料来看,各被评估单位主要以专题培训会的形式对主要业务人员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培训形式较为简单、内容较为单一,缺乏针对性。

 宣传方面,有2个被评估单位未能开展公平竞争宣传工作。部分部门虽开展宣传工作,但也仅限于官网发布制度解读、部门大厅进行标语宣传,渠道不够丰富,受众面不够广泛

    (四)信息公开要求亟待落实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在公开征求意见、定期评估报告、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信息公开。综合来看,綦江区经信委、水利局、通惠街道、文龙街道尚未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公开工作。其次,已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綦江区财政局、国资委、交通局、招商投资促进局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除定期评估报告外,还须将征求意见公开、给予特定经营者优惠政策和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情况的社会公开。这不利于打通公平竞争审查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不利于提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对获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五)政策措施清理审查质量待提

 此次经评估发现涉嫌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共计9份,政策措施整体自审差错率为5.6%綦江区审查质量有待进一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方面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抓紧抓实整改本次评估发现,各被评估单位在工作部署落实工作和政策措施清理审查工作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联席办要督促各被评估单位针对发现的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及时进行整改。尤其是政策措施清理审查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或整改方案,做好整改部署、任务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对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条款内容及时进行修订或调整,确保整改效果。同时,对评估工作未抽样覆盖的政策措施举一反三,进行清理排查,进一步查找并肃清可能涉嫌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内容条款,切实保障政策措施审查清理的效果。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竞争基础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出台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增量措施不能忽视甚至削弱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应减少政府微观干预市场,加强宏观调控,努力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以竞争为基础配置要素资源、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地方产业。三是完善机制建设,狠抓基础工作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和政策性较强,各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国发文件(国发〔201634号)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具体规定及上级相关规定,不断强化、优化工作机制。四是聚焦重点难点,坚持协调推进重点关注产业发展政策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与公平竞争原则的协调性,严防为发展地方产业而忽略公平竞争。五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以宣传和培训为重要抓手,增进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传播竞争理念、普及竞争文化,才能有效推行竞争政策。创新宣传方式与内容,调动积极因素,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做好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工作

 (二)政策措施审查清理方面

 一是精细化流程增效力要细化政策措施审查流程提升规范程度以基本流程为基础,结合綦江区实际情况,细化审查操作流程,尤其突出审查范围的全面性、审查标准的适用度、查询上位政策依据和国家市监总局发布的典型案例、征求利害关系人或社会公众意见等,用精细化流程规范审查实操动作,防止审查过程粗泛、模糊,避免审查走过场。二是专业化培训提能力要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标准专业化培训,为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和存量政策措施清理积累审查经验,提升审查业务能力。三是常态化督查添压力要开展常态化督查抽查工作。通过督查抽查传导压力,检查国家要求部署落实的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检查政策措施是否履行审查程序、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正确、审查表是否按要求填写、存档记录是否建立等,并对结果尤其是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审查标准的情况进行通报。四是专业化审查促整改提升政策制度机关政策措施专业化整改水平,结合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政策措施,实行差别化整改,促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重庆市綦江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