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309886/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2-01-05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外部普法力度。以“3.15”、“食品安全宣传周”、“产品质量月”、“12.4”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局所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共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画册5万余份。开展以案释法,发布典型案例3件。二是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培训,开展培训共10余次;组织19名新进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件学习培训,并全部通过考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度綦江区法治理论考核,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工作,实现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将原来设立登记时效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注册注销均实现零成本。全面推行企业设立登记电子化、无纸化和智能化,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经营范围规范化点选,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全流程“零见面”。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2654户市场主体通过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办理营业执照。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清单维护工作,调整市场监管相关许可、服务事项800余项。在窗口设置区长民营专线,提供咨询指导。2021年,全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0792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连续3年保持16%以上的增长率。

(三)积极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綦江区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完成检查人员库和市场主体对象库(两库)的建立和完善,设置检查人员组98个,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任务42次,抽查市场主体1292户。二是加强信用监管。归集企业行政许可信用信息6553条,行政处罚信息1517条,为企业出具信用报告35份,协助区级相关部门出具征求意见函3000余人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2806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6707户。三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牵头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印发《綦江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等6个文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3次;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等进行梳理,全区共清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106件。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已有5家企业完成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四是加强消费维权。“3·15”期间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张贴宣传海报8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检查各类经营户2350户,查处违规经营行为30起。推进实施线下无理由退货,落实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等制度,新设立5个ODR消费维权站。2021年共受理投诉举报1960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92.82万元。

(四)着力增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一是建立完善全区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出台并实施《重庆市綦江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设立重庆市首个区县商标服务指导站,配套成立21个咨询服务点。兑现2020年知识产权奖励资助153.35万元,为区内重点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190万元。二是推进知识产权服务,重庆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集流体新材料知识产权风险预警”获得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支持;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的1项专利首次入围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重庆参评项目,2所学校进入“2021年度重庆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名单”。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定《2021年度重庆市綦江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方案》,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拟定我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逐步构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

(五)持续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年开展食品安全培训43期,培训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6700余人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网络餐饮服务等10余项专项整治,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550余户,发现问题540余个,研判风险隐患168条,均落实整改到位。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已完成250批次相关抽检。二是抓好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药品科技活动周活动,普及“两品一械”安全知识,在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专题学习“两法两条例”。加强“两品一械”监督抽检,2021年共抽样药品80批、医疗器械24批、化妆品25批,发现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医疗器1批,劣药3批,均已立案查处。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39家,特种设备801台套,排查并整改隐患问题406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66份,立案调查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1件。

(六)依法履职,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建立执法办案工作机制的通知》、《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制度(试行)》,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明确职能职责,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统一执法认识、规范执法尺度,有效推进全局执法办案工作。全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384件,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议10次,召开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3次,开展案卷评查2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核。2021年我局代区政府拟发文件2件,全部开展合法性初审,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同时按照区政府的文件要求,及时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护农、安农”专项执法行动、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等工作,检查相关经营户1200余户,累计查办打击侵权假冒案件24件,不合格食品案件109件,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6件,“两品一械”质量案件35件。四是扎实开展“全民反诈”。加强全民反诈骗宣传,累计发放张贴相关宣传资料12500余份;严查装潢、教育、房地产等个人信息安全案件,检查经营户42家,查处违法行为2起,罚款20万余元。协助区公安局查处涉网络赌博黑灰产业公司2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突出法治建设的重要地位,以法治引领全局监管执法工作,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全面调动科、所、队共同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将“述法”内容作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重大法治决定“一把手”亲自过问; “一把手”现场参与重要时间节点的大型法治宣传咨询活动;“一把手”深入监管一线带队开展执法检查。2021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5次,其中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机构整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好“八五”普法开局工作,认真落实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创新普法形式。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执法办案等专题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强化程序意识,落实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领域执法,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