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

开展“你点我检”服务活动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日期:2023-05-15

为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近期,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2023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是依据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抽样场所等信息,按照监督抽检程序进行抽样检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活动。按照“开门办抽检”的理念,坚持聚焦民意、科学严谨、规范有效、公开透明的原则,依法组织实施,及时公开抽检和处置结果。活动流程共有六项。

一是征集活动意见。通过网络投票、问卷调查、现场征集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由消费者选出最关注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抽样场所、抽样环节等,消费者可报名参加现场“你点我检”活动。

    二是确定抽检品种。对消费者征集情况进行统计,结合食品安全抽检标准、风险程度和健康危害等情况,筛选消费者关注度高、期待最多的食品品种前十名。

    三是开展现场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现场活动,向参与代表及消费者发放《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按照监督抽检程序和要求抽样检验。

    四是依法开展检验。根据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细则选定检测项目,严格遵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对样品进行检测,于20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测工作出具检验报告。

    五是及时核查处置。对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不合格样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应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处置及风险防控等工作,及时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不合格食品可能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核查处置及风险防控等工作应在24小时内启动。

    六是公布抽检结果。按照“时、度、效”原则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你点我检”抽检结果、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结果及解读等相关信息。

    接下来,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和法律法规宣传,宣传查处的食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件,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和监督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社会共治良好格局,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