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中秋节、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日期:2023-09-22

中秋、国庆将至,结合食品安全消费热点和节日消费特点,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安全的节日,特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一、月饼选购擦亮眼,注重品质,拒绝过度包装

月饼是中秋佳节的必备食品和文化象征之一。当前,市面上月饼种类琳琅满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到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进行购买,同时要留意包装是否有标注生产厂家名称、生产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限等。月饼好不好吃,与包装是否豪华没有必然联系。近年来,部分商家为使月饼更加畅销,对月饼进行过度包装,并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还产生了大量垃圾,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因此,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更应关注传统文化内涵,回归传统节日本身,坚持低碳、绿色、适度消费的理念,践行文明、健康、节约的消费方式。

二、勤俭节约、文明用餐,自觉反对餐饮浪费

节日期间,广大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选择资质健全、卫生条件好的餐厅。用餐时请使用公勺、公筷,尽量不要食用生食、冷食类的高风险食品,更不要食用野味。点餐前也要注意查看菜品价格,防止隐性加收服务费、虚假定价等,付费后应查看和保留消费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以直接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要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剩余饭菜分类打包冷藏,再次食用时充分加热熟透。餐饮服务单位要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倡导绿色环保,杜绝奢侈浪费,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并提供“打包”服务。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