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中秋节令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日期:2022-09-09

中秋佳节将至,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綦江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一、看清月饼种类

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时令性食品,种类繁多、风味各异,按加工工艺可分为热加工类和冷加工类;按地方派式特色可分为: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潮式月饼、滇式月饼、晋式月饼、琼式月饼,台式月饼、哈式月饼和其他类月饼。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月饼种类。

二、正规渠道购买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去资质证照齐全的超市、糕点专卖店或一些老字号店铺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如果是购买散装月饼,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月饼。

在购买网络销售的自制月饼时,一定要确认制作者是否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还要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如果属于非焙烤型、水分含量高的月饼,必须具有冷藏包装,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的情况。

三、合理储存

由于糕点、月饼等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霉、变质。购买后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

对于开封后未吃完的糕点、月饼等,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如无冰箱,也可将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同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影响其口味。

四、健康食用

不同类别月饼的糖分、油脂等含量不同,且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并保持均衡饮食。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另外,坚果籽粒是月饼的常用原料,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对坚果过敏的人群在食用前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以免误食引发过敏。

五、科学防疫

节日期间如需外出就餐,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用餐前勤洗手,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因食品导致身体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并及时向区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投诉举报电话:12315),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