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防范野生蘑菇中毒”致全区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日期:2022-06-13

广大市民朋友:

你们好!

随着天气转暖,各种野生蘑菇逐渐进入生长旺盛期,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其中有多个有毒品种。随着水质、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的变化,野生蘑菇会产生变异。有的野生蘑菇本身不带毒,但它周围如果生长了有毒植物,也会使蘑菇带上毒素。野生蘑菇是否具有毒性,一般人凭肉眼和经验很难辨别。

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因此,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好的措施就是不采野生蘑菇、不买野生蘑菇、不吃野生蘑菇。

误食毒蘑菇会引起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症状,严重可致死亡。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

綦江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己、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做到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


                                                         綦江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