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重庆市召开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10-27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我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新成效,10月20日,重庆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25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联络员参加会议。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出席会议并讲话。据了解,重庆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是全国首个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合并设立的联席会议制度。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反不正当竞争部级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近年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市高法院、重庆银保监局、市通信管理局等10个单位分别介绍了工作推进情况,全体成员共同审议了《重庆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重庆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十四五”工作思路及近期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职能职责,鲜明释放加强竞争监管的强烈信号,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一是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立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了《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等系列制度,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全市督查项目,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制定全国首个《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有效规范网络社区团购市场竞争秩序。二是公平竞争审查深入推进。组织开展存量清理,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文件9896件,修订废止文件81件;扎实推进增量审查,共审查新出台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5588件,修改调整63件;逐步推行第三方评估,对10个市级部门、6个区县及18个政府所属部门开展第三方评估,创新开展重庆市大足区与四川省内江市第三方交叉互评。三是市场竞争秩序持续规范。开展了“双反促公平”、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健市场“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2019年以来,依法查处行政垄断案件8件、市场垄断案件3件、不正当竞争案件245件,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美团实施“二选一”涉嫌垄断违法行为等反垄断调查,参与查办扬子江药业垄断协议案、腾讯控股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等大要案件。四是公平竞争文化逐步形成。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升竞争政策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行政约谈和提醒告诫,召开竞争政策培训会,编印《反垄断法律条文及案例汇编》《经营者反垄断合规知识集锦》等资料,免费分送企业学习参考,增强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强调,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重要举措。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竞争法治意识;强化统筹协调,紧密协同推进工作;着力强基固本,提升监管执法能力,高质量完成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各项工作任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