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动态调度守护电梯安全

日期:2022-12-05

近期,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从严从实从紧抓好电梯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用梯安全,通过“1+2+N”的电梯应急救援体系为全域协同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1”就是成立由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牵头,特监科全体人员组成的区疫情防控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调度中心,实时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电梯困人、应急抢修等突发事件。11月18日上午11:30,南岸区昌龙城市花园小区电梯困人,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在前期已获得企业相关备案资料的基础上,按照南岸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与区局办公室紧急联动,于3分钟内制好通行证并发送电子版给救援人员;上午11:39,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救出被困人员,电梯及时恢复运行。

同时,调度中心肩负起多方协调、畅通堵点的作用,如维修人员在持有通行证的情况下通行受阻、维修人员进入“方舱医院”“隔离酒店”等高风险场所维修困难,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同街镇、社区、防疫人员等相关部门沟通,解决维修人员通行问题,确保救援迅速高效。自疫情防控以来,共与小区物业、社区、街镇开展协调工作9次,保障了14人次电梯维修人员“进得来、回得去”。

“2”就是成立了电梯应急救援行动队和服务队。由于疫情防控区域和政策的动态调整,南岸区无法建立一支固定的电梯应急救援队伍,为及时处理电梯困人的问题,调度中心每日动态掌握辖区内电梯维保人员通行证有效期、小区封控情况等信息,将每一名符合防疫政策可以顺利出行的维保人员点对点部署至每个网格区域内,实现就近调度支援。11月25日,南兴商住楼的电梯维保公司向调度中心报告一孕妇因电梯故障被困在3楼与4楼的中间层,调度中心紧急协调对接就近应急队员赶赴现场,从接到报告起15分钟内就将被困人员救出。疫情防控以来共调度困人救援11起救出25人。

“N”就是动员全区各维保公司做好调度,储备好机动人员,秉持“谁维保谁负责”的原则,一旦发生电梯故障停运及时申请通行证进行处置,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使用。自南岸区实施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以来,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审核相关资料730余件,向81家次电梯维保公司动态发放《疫情防控通行证》257份,协助处理电梯故障89起,恢复停运电梯72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