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项措施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日期:2021-11-02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南岸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五项措施强化全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校(园)长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督促学校幼儿园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校领导陪餐和家长评餐制度。强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加快“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建设,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建设,覆盖率达100%

 二是强化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控工作。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各岗位人员责任落实、使用“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功能开展每日晨检、每日岗前安全教育、每日食品安全自查等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料贮存、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情况,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合格率保持100%。结合“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打造一批示范学校食堂,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标杆,带动学校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

 三是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对学校周边200米以内小餐饮、小摊贩、小食品销售店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经营场所环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是否按照相关要求从事经营活动等,确保不出现“高风险”食品、“三无”食品、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五毛”食品等问题食品,净化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四是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督促学校建好食品安全管理队伍,强化对学校校长(园长)、分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专业化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多次在学校举办食品安全讲座,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课堂、进校园等活动,和教育部门联动,利用学校微信群对学生、老师、家长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五是开展重点时段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春秋季开学、中高考、敏感节点及食源性疾病易发频发的时段,加大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户的检查频次和力度,进行针对性地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共排查安全风险隐患19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各项风险平稳可控。开展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共同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以餐饮安全“小切口”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大获得”。

 下一步,区局将持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提升行动,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