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 规范2023年“五一”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日期:2023-04-28

南岸区相关经营者:

2023年“五一”假期将至,旅游市场又将迎来阶段性消费高峰。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对全区旅游行业经营者提醒告诫如下:

1.各旅游行业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相关规定,不得超标准收费;执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标准,依法明码标价,并在结算前向消费者出具结算清单,列明所消费的服务项目、价格以及总收费金额等信息。

2.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业相关经营者,通过电商平台等渠道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订房间订单生效后单方面无故取消订单或者擅自提高价格;不得误导、欺诈消费者;不得在事后收取未标明的任何费用。

3.餐馆等相关经营者,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标价要做到真实明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销售商品要做到节前节中标准一致、不缺斤短两,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相应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有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我局已于近期立案查处数起住宿业单方面故意取消订单、订单生效后无故加收费用、订单生效后拒绝履行合同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案件,望广大经营者引以为戒,按照提醒告诫要求,开展自查整改,规范价格行为,自觉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对经提醒告诫后仍未整改规范、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违法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

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有关经营者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存在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