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图片新闻

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消费权益细说国家标准

日期:2023-03-16


2023315日,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在杨家坪步行街开展标准化宣传活动。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与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现场为群众提供产品标准咨询

活动邀请标准化专家专题贯符合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中6B阶段限值要求的排放标准(俗称“国六B” 标准),以及《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现场解答“国六B”汽油和乙醇汽油标准差别,讲解使用“国六B”汽油好处,讲清使用“超龄”家用电器的重大安全隐患答家庭常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同时,在大屏幕滚动播放《如何选用保健品》、《如何选购羽绒服装》等5“渝小标”标准科普宣传视频,通过动漫、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对“晦涩难懂”的标准技术求进行“大白话翻译”现场接待咨询38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100份,参与群众表示,宣传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形式新颖体验感强,增强了对产品标准的认知和理解

群众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就是群众对产品质量标准的认同。据记者了解,在日常消费活动中,大家已经基本形成了查阅产品厂商信息、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等良好的购物习惯,但产品执行标准关注不够。产品执行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也是监督检验和治理劣质产品的依据产品执行标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产品质量水平的高低

消费者在超市、商场等零售领域购买的商品,在其外包装或标签上大都会标明“执行标准”或“产品标准”。消费者不仅可根据产品的执行标准进一步判断产品的质量水平是否符合自己的购买需求,而且可以通过产品的执行标准来判断产品是否存在炒作概念与夸大宣传。

消费者可以登录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s://std.samr.gov.cn/)查询产品的执行标准信息,在“标准检索”栏中输入产品的执行标准编号(例如:GB/T 9985),点击“检索”键,即可获得执行标准的相关信息。搜索支持模糊查询、关键字查询等方式,例如输入“大米”、“口罩”等词汇进行检索,可获得相应产品的各类执行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

下一步,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标准化宣传“专业化”、“通俗化”、“精准化”方面下功夫,提高全社会对标准化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