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图片新闻

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措并举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日期:2023-01-20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局领导带队,价监科和市场监管所联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监督指导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民生商品服务和涉疫物资领域秩序稳定。

加强春运价格监督监测。深入了解春运期间客流量及乘车票价,要求交运公司进一步规范摊贩明码标价行为,并提醒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在服务好春运群众的同时,严格管控购票渠道,防止黄牛哄抬价格。九龙坡区局每日安排2人次以上执法人员对春运情况实施监测,并每日汇总情况上报市局,确保春运期间交通价格保持平稳和明码标价政策落实到位。

强化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九龙坡区局胡显琼副局长带队,科所联合集中对辖区内大型超市猪肉、粮油、禽蛋、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波动及保障供应情况开展监测和检查,对各超市明码标价进行指导,提醒商家确保节日期间货源充足,保证价格平稳,并加强新修订实施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的规定》《反垄断法》《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防范商家利用节日虚假宣传和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切实维护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截至1月1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检查超市和农贸市场36家,各种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无明显波动。

推进涉疫物资市场秩序监管。价监科联合执法支队、药品监管科以及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涉疫物资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开展全面检查,重点针对药品和防疫物资供销情况进行了解并加强法律法规宣讲,要求商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不得采取虚假宣传方式揽客,严厉杜绝疫情防控期间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现象发生。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检查相关经营主体361家次,检查网店、网站98户次,检查商圈、主次干道户外广告29块,责令整改6家,立案查办农村地区涉疫物资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案件3件,罚没5万元,有力震慑了涉疫物资领域的违法行为。

妥善化解矛盾分类处置投诉。加强12315和各类信访平台值班值守,对于涉及价格的投诉举报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快回应,尽力办好合理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执法支队统一建立线索台账,分析研判、分类核查处置,针对反映强烈的涉疫物资价格普遍上涨的问题,深挖细查、追踪溯源,不停留在零售商终端环节,在办理问题线索隐蔽的生产企业、批发商等复杂案件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280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消费提示函》120份,处理涉疫投诉举报54件,通过发放提醒提示函,提示群众擦亮眼睛价比三家,发现违法保存证据,引导群众理性购药、合理存药,谨遵医嘱对症用药,倡导群众不乱跟风、不信神药,做好防护提升体质,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健康祥和的新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