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物联网+保险+服务!九龙坡区试点电梯安全管理新模式

日期:2022-09-29

电梯内的智慧终端可自动拨通电梯应急处置平台,24小时值守人员将进行视频语音的安抚和救助……9月23日,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联手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试点智慧电梯“物联网+保险+服务”创新模式。据悉,这也是重庆首个基于“智慧监管+按需维保”“智慧电梯+保险+服务”的运行监管平台。

近5年来,重庆市电梯数量以每年11.3%的平均速度递增,2021年增速更是超过12%,截至2022年8月中旬,全市电梯保有量超过24.4万台,在用电梯数量22.7万台。其中,九龙坡区2011-2021年的10年间电梯保有量增长率均保持在10%以上,截止到2022年9月已达到13640台,平均每天有超过千万人次乘坐电梯出行。在电梯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电梯老化、故障频发、事故困人等问题频发,而电梯管理人员缺口较大,均给电梯安全监管带来了风险和挑战。如何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乘梯、舒适乘梯、安心乘梯?智慧电梯“物联网+保险+服务”创新模式应运而生。据介绍,物业、保险公司、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自有APP适时获取智慧电梯的数据,监测超速、困人、停电等故障数据,以及电梯温度、湿度、照明、异常振动、加速度等舒适度数据,可及时地进行处置。保险公司则可进行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控制、事后快速理赔。当电梯出现故障时,乘客“轻点”智慧电梯运行监管平台,即可通过“三级链接”,从而获得救援。

通过推广实施电梯“物联网+保险+服务”新模式,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专业服务为支撑的电梯安全管理新模式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此次试点,将在九龙街道、谢家湾街道、杨家坪街道部分小区率先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