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6369XY/2021-004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6-10 [ 发布日期 ] 2021-06-10

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复函

刘成果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建议(第100号)提案收悉。经与区法院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知识产权局的决策部署,围绕我区“三高三宜三率先”的发展愿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发展与大保护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知识产权创造量质稳步提升。2020年,全区专利申请6286件,同比增长26.45%,专利授权5088件,同比增长10.20%PCT专利申请20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317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5.77件,同比增长6.97件,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市第三,万人发明拥有量居全市第四。商标申请14022件,商标注册9185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51505件,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2817件,同比增长18.6%,商标申请量、注册量、累计有效量均居全市第三。

(二)加强政策引导激发创新活力。为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激励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我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九龙坡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扶持办法(修订)》资助政策,2020年全区共发放专利资助资金共计1153.02万元,其中,涉及企业703户,兑付知识产权项目5339件(个),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对鼓励专利创造和运用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进程。

(三)狠抓知识产权示范强培育。通过精心指导,全区新增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8家、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3个、企业技术创新专利导航项目6个、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1个。提升服务效能,有效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化产业专利协同运用,高质量建设重庆市信息通信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通过精心培育,全区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45家,累计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14家。

(四)多举措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发挥区知识产权“双打”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协调机制,组织全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部门,建立定期交流、案件协查、专题研判、重点企业服务等工作机制,高效推进全区“一盘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0年,全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共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3560人次,开展各类检查1560次,检查商场(店铺)1250余家次,检查各类商品9800余件。2020年,全区共立案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92件,其中,商标案件49件、专利案件43件,结案80件,案件法定办结率93.%,案值26.22万元,罚没金额18.27万元。切实有效维护了市场竞争秩序,营造了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五)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加快推动九龙坡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难题,区市场监管局以“政策带动、银企互动、平台推动”的质押融资服务模式,有效助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一是积极协调对接银行、担保、评估等金融机构,建立银企互动交流平台、定期召开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会议。二是加强与金融平台合作,推动线上线下“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掌握质押融资信息。三是严格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补助政策。2020年,全区共有12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33亿元,质押商标89件、专利92件,兑现贴息补助3.85万元。

(六)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普及和宣传。采取多方位、多角度加强知识产权宣传,立足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3.15世界消费者权益日”“4.23版权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媒体宣传报道以及集中培训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为我区营造良好知识产权舆论环境。

(七)多形式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根据《重庆市“十三五”知识产权人才规划》和《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2020年知识产权培训计划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创造、保护、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加大我区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的覆盖面,拓展教育培训的深度,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九龙坡区2020年知识产权培训计划方案》,2020年共举办各类人才培训及交流会活动20余场次,邀请知识产权专家授课20余人次,邀请金融机构3家、服务机构8家,进重点园区3个、学校2个,走访调研知识产权重点企业42家。全年共有650余家企业参与培训,累计培训企业和行政事业人员2200余人次,解答现场咨询、QQ群、微信群及电话咨询共计1000余人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的提案对我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制定培养、引进、管理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规划和方案,协调相关部门推进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和完善人才配套措施保障,开展知识产权各类培训讲座、产学研交流等活动,积极推动调整现行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创新氛围。

(一)进一步提升专利创造数量和质量。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指标考核。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区级相关部门、镇街以及工业园区综合指标考核体系,强化对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转化等体现专利质量指标的考核。二是推动高价值专利培育。建立重点企业工作目录,实施“清零、倍增、优势培育”专利提升工程,遴选关键技术突破方向,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度合作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平台,带动专利质量提升。三是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接,积极推动调整我区现行知识产权政策,加大对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工作中取得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二)积极培育知识产权创新型企业。一是做好企业知识产权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按企业规模、产业领域、知识产权拥有量等进行分类指导服务,提升企业的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和质量。二是以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标贯标工作。三是深入实施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培育拥有国际、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

(三)促进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提升。一是研究引进专利权质押方面的金融产品,依托九龙坡区普惠金融服务计划,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二是探索依托在重庆市科技服务大市场有限公司建立的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服务平台,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质押、许可及转让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贷款、保险、担保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落地,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

(四)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一是加大品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进和培育力度,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提升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供给,落实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壮大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关键人才队伍。二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训讲座及现场服务指导活动,加强与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对接,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活动,培育壮大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三是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亮点、热点问题,加强信息挖掘和调查研究,积极营造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浓厚氛围。

(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一是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维权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击专利违法行为。二是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相结合,发挥九龙坡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及时处置相关专利纠纷,努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三合一”。三是加强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请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此复函已经吴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给我们,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