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定期评估工作报告

日期:2022-11-14


依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意见》(国发〔2016〕34号)的精神,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安排,我局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效地防止了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定期评估机制》的具体要求,我局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以下统称政策措施)进行了定期评估,现形成评估报告如下。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

我局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执法支队、消委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价监科,具体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依申请审核规范性文件。

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各有关科室严格落实审查责任,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没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经审查不符合规定的政策措施,不得出台。坚决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全面深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组织开展学习,加强政策宣传

一是开展公平竞争文化宣传。为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新修订《反垄断法》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结合“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集中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单位门口布置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机关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公平竞争相关政策等多种方式展开,增进了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九龙坡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策培训会,邀请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家,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我局工作人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争取从政策措施源头上杜绝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情况。

(三)加强文件清理,规范发文审查

持续开展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指导和督促各科室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落实,及时给相关科室人员答疑解惑,督促相关科室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存量清理和新增文件的审查,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未经公平竞争审查不得下发。

二、定期评估情况

(一)评估标准

我局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根据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标准、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定期评估。

(二)全面开展清理

对2022年我局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经过清理,我局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政策以及“一事一议”等具体措施共79件,均不存在排除或限制竞争效果。

(三)定期评估结果

按照定期评估工作安排,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法制科对清理出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进行集中评估,经审查评估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政策措施。

三、存在的问题

在政策措施清理和定期评估中发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没有认清公平竞争审查的实质内容,导致个别科室负责同志还认识不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

二是公平竞争审查能力不足。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竞争起草文件单位工作人员对公平竞争审查标准不是很清楚理解不准确,对文件中是否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定性把握不准确。

四、今后工作方向

(一)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督促工作,办公室把好发文关口,政策措施起草科室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落实到位。

(二)加强培训提高审查质量。遵循“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照审查标准深入培训学习,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进行审查。严格审查程序和标准,提高审查能力和质量,开展定期评估总结分析,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抓紧抓实,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根据评估结果完善政策措施。按规定定期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对政策措施影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况进行评估,并及时废止或者修改完善经评估认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