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部署暨培训会

日期:2022-08-12



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 8月11日,九龙坡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全区51个区级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近70余人,在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九龙坡区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部署暨培训会。

会上,区联席办通报了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培训和督查情况以及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3起行政垄断案件,并解读了《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评价指标任务分解》、《重庆市九龙坡区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会上还着重指出公平竞争审查的方式以自我审查为主,也强调外部监督,同时对第三方评估的评估内容、实施步骤、评估结果等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对评估结果将上报市联席办、纳入营商环境考核进行了强调。

会上,参与2021年第三方评估的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生态环境局和石桥铺街道3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总结提炼出了区住房城乡建委“五层级”审查机制、区生态环境局 “五对照”审查方式、二郎街道 “六步”审查方法以及石桥铺街道自我审查与外部专业复审相结合的审查制度,对全区各相关部门和镇街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胡显琼副局长在会上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推动全区执政职能职责转变的重要任务。第三方评估工作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提升我区政府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能有效避免各单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双重身份带来的倾向性弊端,让评估机构发出“真声音”,让政府部门发现“真问题”,强化公平竞争意识,推进决策科学化,从根源上铲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和规章制度滋生的土壤,坚决打破政府“自拉自唱”的格局。胡局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握公平竞争审查的客观形势,全力参与全国首批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建设试点;明确职责、突出重点,推动政策措施审查落细落实,国庆节前完成审查和整改工作并书面报送工作情况;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确保政策措施审查取得实效,国庆后将开展督查抽查,并将结果计入营商环境考核。

会议最后,北京市安理(重庆)律师事务所白雪律师宣讲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