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图片新闻

江北局从严从快扎实推进电动车销售市场整治

日期:2024-03-11


近年来,电动车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和消防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深刻吸取南京雨花台区电动车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江北局从严从快扎实推进电动车销售市场整治。

一是迅速排查摸清底数。联合区公安分局、各街镇织密排查网络,对辖区电动车销售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摸底,对企业人员、经营范围、产品种类、场所大小、货物来源等摸清查明,并建立管理台账。目前,江北区无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生产单位,有销售单位7家。

二是突出重点从严查处。重点查处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销售不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电动车、未经3C认证电动车、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从经销源头杜绝不合格、不达标产品流入市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检查电动车销售单位16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

三是建章立制落实责任。推动电动车经销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做到“四个一”,即做一名合法销售者、一名行业普法者、一名隐患排查者和一名安全宣传者,指导其通过认监系统查询技术参数比对确认产品认证真实有效性,坚持亮照经营、明码标价、分区销售、实名购车,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管理制度,拒绝销售无法提供整车合格证明与3C产品一致性证书的产品,确保安全盈利两不误。

四是加强宣传全面监督。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产品质量法、电动车新国标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电动车危险事故等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分析,引导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电动车,鼓励消费者拨打“12315”依法维权,努力构建经营者自律、消费者广泛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