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江北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18

一、背景和依据

2021年11月2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32号);2022年5月4日,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的通知(渝委发〔2022〕10号)。为抓好市级规划的贯彻落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江北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内容主要包含总体要求、重点工作、组织保障三部分。

总体要求中指出,江北区知识产权发展目标主要为:到2025年,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创新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更加突出,运用成效更加凸显,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服务更加高效,基础支撑更加夯实,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80000件(上述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地理标志拥有量及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市场主体数量、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累计申请量、普通作品版权登记量、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知识产权许可交易次数、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量合理稳定增长。到2035年,实现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基本完备,知识产权促进高质量发展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市、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基本完成。

重点工作主要为优化总体设计,完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强化全链条保护,健全支撑一流创新和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转化运用,构建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加强服务供给,以便民利民为导向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优化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五大内容,细化成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优化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建设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建立高效益市场化运营机制;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厚植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营造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环境;深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12项具体工作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资源投入,强化条件保障;开展督促检查,强化监督评估三方面强化组织保障。

、方案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版权,即著作权,是指作者对其作品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或者说,是作者及其他著作权人对文学、艺术、科学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利的总称。

专利导航,是指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

知识产权运营,是指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相关市场主体优化资源配置,采取许可、转让、投资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商业活动。

高价值发明专利,是指国际竞争力强、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具备高经济价值的发明专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