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重庆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操作技能培训会在涪陵成功举行

日期:2023-05-29


近日,70余名来自全市在用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和在用客运索道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负责人汇聚在涪陵区蔺市美心红酒小镇,参加由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操作技能培训会。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观摩两个阶段的学习,强化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加强我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安全监管,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在室内课堂,授课人员详细讲解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生产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使用安全及事故防范等相关知识。






在观摩现场,市市场监管局机电特种设备处负责人介绍完当天的培训议程后,参训人员分别来到红酒小镇索道2号线、大摆锤等游乐设施,现场听取相关知识介绍:

“作为大型游乐设施操作人员,首先必须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实施的‘两单两卡’内容铭记于心,并熟练掌握,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当游客进入游玩区域,必须提醒他们:手机、钥匙、包包等物品要让同行的家人或朋友看管,或者放在游乐场指定位置……”

“游客乘坐大摆锤时,要提示他们身体往后靠,手往两边放,防止工作人员在操作游客的座椅时安全装置对游客身体带来挤压伤害。”

“当遇到突然停电时,要先按急停,再关闭控制锁,然后关闭主控制锁,防止突然来电……”

“如果运行过程中设备被顶部齿轮卡住,首先要按下程序急停,要把自动转换成手动,左摆右摆放下设备”……




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特种设备操作技能,市市场监管局在集中理论培训的基础上,委托培训机构在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数量集中的单位进行现场观摩教学培训。从培训情况看,效果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