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5·20” 对您关切的爱“说三遍” ——区市场监管局“三个聚焦”扎实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22


在第24个“5·20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从人民群众关注的领域,普及计量常识,宣传相关法规,聚焦民生关切、聚焦服务企业、聚焦诚信计量,扎实开展了2023年“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5月19日,该局走进人口密集的社区,搭建宣传台,向过往群众宣传计量相关知识以及法规,从电子秤、出租车计价表、加油机、配眼镜使用的仪器、水电表等日常计量器具的介绍,到遇到“短斤少两”等计量纠纷时的正确维权方式。






在开展宣传的同时,该局还会同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第六分院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开展了计量器具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摊主使用的电子秤等计量器具进行了现场随机抽查,重点检查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进行检验,数值误差是否在规定范围内等。经过抽查,该农贸市场的计量器具检验情况良好,暂未发现作弊秤和超出规定误差范围的情况。




除当天开展的宣传、检查活动外,在此之前该局已组织了形式多样的“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聚焦民生关切

5月12日,区市场监管局举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企业负责人代表50余人,走进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第六分院,近距离了解计量设备、计量历史,现场观摩专业技术人员演示计量检测方法;同时,会同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第六分院深入辖区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加油站、加气站、眼镜配置场所,开展民生计量器具检定,5月初以来,已检定各类计量器具200余台次;此外,该局还开展“计量服务进校园 进社区”活动,在景区、商圈、社区、学校等场所,通过设置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小视频并采取滚动播出等方式宣传计量知识,重点对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电子秤等市民关注的民生领域计量知识进行了科普宣传。

聚焦服务企业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减负,丰富“5.20世界计量日”活动内容,4月下旬,根据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的申请,经权威检验机构专家验收合格后,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压力表计量器具进行了企业内部强制检定授权。经授权后,不仅提升了企业检定计量器具的送检效率,还可为企业每年节约近万元的检定成本。同时,该局深入开展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组织开展2场专题培训暨座谈会,共计培训中小企业负责人150余人,向经营者宣讲计量器具强检知识,并座谈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地走访重庆市巨泓粮油发展有限公司、渝妹儿米业(重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涪陵区恒洁日化厂等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计量服务。

聚焦诚信计量

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计量环境和市场环境,“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该局分片区组织召开2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活动”推进会,组织辖区医疗机构、超市、加油站、充气站、眼镜配置、定量包装生产等领域的80余户企业现场承诺“遵守计量法律法规,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并将“诚信计量承诺书”上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目前,相关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